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痴-第749集

  法語:

  貪瞋痴是三毒煩惱。用什麼方法對治?戒定慧。戒對治貪,定對治瞋恚,慧對治愚痴。「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痴」,什麼病都沒有了,戒定慧是保健第一,身心健康,家庭和樂,事業順利,能得到大圓滿,幸福美滿的人生就建立在這個基礎上。

  

  節錄:

  佛法對治煩惱,用八萬四千法門對治八萬四千煩惱。總的來說,總的歸納就是貪瞋痴,佛用什麼方法?戒定慧。戒對治貪,定對治瞋恚,慧對治愚痴。總的來說,這佛家常講的「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痴」,什麼病都沒有了,你看戒定慧多好!戒定慧是保健第一,身心健康,家庭和樂,事業順利,你就能得到大圓滿,幸福美滿的人生就建立在這個基礎上。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2100集) 2010/2/5

  

  真正學佛的同修,對於斷貪瞋痴要下功夫,一定是勤修戒定慧。如果「戒定慧」這三個字,諸位聽到了,好像很玄,也不曉得從哪裡下手。那我們還從本經經題上給諸位講,就比較容易明白。戒就是清淨心,定就是平等,慧就是覺。清淨心,能破貪;平等心,能破瞋恚;覺,能破愚痴。只要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時時刻刻留意,心地清淨、心地平等、覺而不迷就行。所以一個念佛人,修學淨土的四眾同修,念念都要與清淨、平等、覺相應,這樣就好。

  大乘無量壽經(第7集) 1998/4/25

  

  貪瞋痴從哪裡來的?自性裡面的性德有戒定慧,是性德,迷了之後,戒定慧就變成貪瞋痴,變質了。所以佛教我們,「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痴」,這佛經說的。實際上給你講真話,「勤修戒定慧,轉變貪瞋痴」,貪瞋痴就轉變成戒定慧,問題就解決了。心裡面沒有煩惱,身體沒有疾病,什麼都正常了,就這麼個道理。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147集) 2010/9/24

  

  佛治眾生的病不需要用醫藥,非常高明,用什麼?意念。你念頭一轉,你身上帶著病毒的細胞統統轉過來了。經上講三毒,我常常加兩個字,五毒,貪瞋痴慢疑,慢是傲慢,疑是對佛菩薩、對聖賢教誨懷疑、對於自己自性懷疑,不相信自己本來是佛,這也是病毒,嚴重的病毒。我們要把這個心態真正改過來,那叫真學佛,形式上改不是很重要的,心態上改變比什麼都重要。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147集) 2010/9/24

  

  所以你真正抓到實質,那就很容易,內心念頭一轉全改了。可是這裡頭最重要的,真正改的時候,無我,這個要緊。把我解放開,回歸到自性,自性是大我,自性是真我,這個身體不是我。會修行的從這個地方修行。真正這個我一解放之後,什麼是我?一切眾生都是我,不必別人承認,自己承認,自己回歸了。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147集) 2010/9/24

  

  好像佛經上有個比喻,把自性比喻作大海,《楞嚴經》上,佛在楞嚴會上講這個比喻,自性是大海,每個眾生是什麼?是大海裡起了個水泡泡,眾生迷了,以為這個水泡泡就是自己,不知道整個大海是自己。覺悟了是什麼?覺悟這水泡破了,原來大海是我,大海裡面所有水泡都是我。但是在水泡裡頭他很執著,他不承認,我承認你,你不承認我。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147集) 2010/9/24

  

  諸佛菩薩承認一切眾生跟自己是一體,眾生不承認我跟佛菩薩是一體。不承認就有煩惱,你有分別,你有執著;承認之後,你煩惱沒有了,為什麼?分別沒有了,執著沒有,到起心動念都沒有了,你就證得圓滿的果報,性德。自性裡頭智慧德相完全現前,現前是什麼樣子?現前還是這個樣子。你在六道人道,看到現在就是這個樣子,你不迷了。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147集) 2010/9/24

  

  念經的意義在哪裡?就是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痴。所以念經是戒定慧三學一次完成,非常重要,大家要認真的學習。為什麼?不念經,你心裡面一定想貪瞋痴,打妄想;我念經,專心念經,貪瞋痴、妄想暫時就放下了,這不就叫息滅貪瞋痴嗎?

  無量壽經(第17集) 1989/4

  

  戒律雖然條文很多,它的精神只有兩句話,八個字,「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就這兩句話。我們在讀經、在念佛的時候,我們心裡面沒有妄念,不起貪瞋痴,這就是諸惡莫作,諸惡莫作這一條做到了,讀經的時候做到了。

  無量壽經(第17集) 1989/4

  

  念的時候,用清淨心,一念淨信。用清淨心,一念淨信來念這部經,這就是修定。用清淨心,一念淨信念這部經,不但是與阿彌陀佛本願功德相應,也與一切諸佛如來稱歎、弘揚的大願相應,這都是說外面的。更不可思議的,是與自己的真如本性相應,為什麼?古德跟我們說,我們能念之心就是清淨心,一念淨信心這是我們的始覺,所念的佛號就是我們自己的本覺。本覺是什麼?本覺就是本性,就是我們自己的真如本性。

  無量壽經(第17集) 1989/4

  

  這一句阿彌陀佛是我們自己的真如本性,這一部《無量壽經》也是我們的真如本性。真如本性在哪裡?這個就是,一點都沒錯。所以,你念這部經、念阿彌陀佛,你念久了會明心見性,這裡頭定慧都具足,可見得念經、念佛號,正是戒定慧三學一次完成。

  無量壽經(第17集) 19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