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說不盡 為什麼?-第1148集

  佛菩薩的慈悲,佛菩薩的恩德,讓我們在這樣的環境,苦難動亂的時代,我們能夠往生,我們能夠在這裡生起堅定的信心、堅固的願心。

  前面第十八願「十念必生」告訴我們,縱然是做了五逆十惡,乃至於最重不能再重的罪業,就是破和合僧,你能夠信受奉行念佛求生的這個法門,統統得度,這還得了!

  這才是阿彌陀佛真正究竟慈悲,究竟方便。沒有遇到,那是沒辦法;遇到了,搞清楚,搞明白,哪一個不往生!我每天早晨起來拜佛,最後的三拜代遍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禮佛三拜求生淨土,沒有分別,希望一切眾生都能夠往生淨土,都能夠快速的證得無上菩提。

  我們看到此地,要安住中道實相,怎麼個安法?我有沒有分?有分。怎麼安法?心裡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也沒有,就是安住中道實相,中道實相就是這句佛號。我把這個信息告訴你,我沒有說錯。

  佛號功德不可思議,佛號功德說不盡,不但我們說不盡,諸佛如來在一起給我們說,也說不盡。為什麼說不盡?它是稱性的。不是稱性的,都有始有終,能說得盡。它就是自性,自性大而無外,小而無內,你怎麼說?於是乎,緣理菩提心跟緣事菩提心是一體的兩面,分不開家。

  看下面這一句,「而圓成上求下化之願行,是為最上之菩提心」。安住中道實相不是什麼都不幹,上求下化,幹!上求下化不是著了相嗎?他不著相,他心裡只有阿彌陀佛,上求是阿彌陀佛,下化一切眾生,心裡還是一個阿彌陀佛,心裡沒有第二個念頭,沒有妄想,沒有雜念。

  穿衣吃飯,心裡是阿彌陀佛;工作,心裡是阿彌陀佛;待人接物,心裡也是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心裡乾乾淨淨,一塵不染。就是一尊阿彌陀佛,妙極了!不妨礙上求下化,不妨礙生活,不妨礙工作,不妨礙待人接物,活活潑潑。

  緣理菩提心,這真正有受用,受用裡頭得大自在。可不能著相,就是決定不能放在心上,放在心上,心就是一個雜念,就是一個妄想,把緣理菩提心破壞了。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第187集) 201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