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明明擺在眼前 為什麼說它是寂滅的-第1147集

  「一切諸法本來寂滅」,這就是理,這就是大乘經上常說的諸法實相。實相就是真相,諸法是全宇宙,我們大乘裡面常講的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萬法,這就是諸法,也就是惠能大師開悟的時候說的五句最後一句,「何期自性,能生萬法」。

  萬法是自性所生,自性是能生,能所是一不是二,能生的自性本來寂滅,所生的萬法當然也是本來寂滅,這在理上才講得通。森羅萬象,我們所接觸到的,六根所緣的,眼緣的色塵,耳緣的聲塵,鼻聞的香塵,舌嘗的味塵,身體接觸的觸塵,起心動念第六識所緣的法塵。

  六根所緣的境界,六根是能緣,境界是所緣,能所也是本來寂滅,不但所生的萬法是寂滅的,能生那個六根也是本來寂滅。這誰看見?大乘經上常說八地以上。我們聽得耳熟,說的遍數也多了,真的是寂滅嗎?真的。很不好懂,真不好懂,明明擺在眼前,為什麼說它是寂滅的。

  我們非常幸運生在這個時代,這是什麼時代?是科學技術突飛猛進的時代。量子力學家也不過是在最近二、三十年之內揭開宇宙的奧祕,物質現象。物質現象這裡面恰恰好能生所生都是物質,你看六根是物質,六塵也是物質,這對起來了。

  科學家怎麼個看法?科學家自從發現微中子之後就告訴我們一句話,宇宙之間根本沒有物質這個東西的存在。物質這個東西是什麼?六根是物質,六塵也是物質,六識裡頭除了意識之外,前五識跟物質脫不了關係。科學家告訴我們,確確實實沒有物質這個東西存在。

  物質從哪來的?物質到底怎麼回事情?科學使用的方法跟佛法完全相同,佛用分析的方法,一分作七分,七分裡頭一分再分七分,再從這裡面抽一分出來分七分,分到最後不能再分,最小的物質現象叫極微色,也叫鄰虛塵,跟虛空做鄰居。

  它一分就沒有了,就是它小到不能再小,分到不能再分,叫微中子(極微色),現在科學的名字叫它微中子,或者是中微子都可以。它體積到底多大?它不能再分,再分就沒有了。

  科學家告訴我們,一個微中子它的體積是一個電子的一百億分之一。原子裡頭有電子,電子很小,原子是電子跟原子核、中子組成的,這個我們肉眼已經看不到。八十年前發現原子,科學進步很快,在我們有生之年,從它發現一直到現在的發展,我們還都能看到。

  我們看報告,科學家告訴我們,一百億個微中子(就是佛法講的極微之微),一百億個它的體積等於一個電子。讓我們有一個概念,它確實太小,要在科學家用的專業的顯微鏡裡頭才看到,一般看不到。這個東西佛看到了,所以這些量子力學家對佛佩服得五體投地。

  釋迦牟尼佛三千年前沒有科學,他怎麼會知道,說得這麼清楚,比科學報告講得還詳細。你看惠能大師,唐朝時候人,距離我們現在一千多年前,那個時候也沒有科學,他開悟了,他看到了。

  怎麼知道看到了?他開悟說的最後一句話,「何期自性,能生萬法」,這不就說明了嗎?現代科學裡頭發現的東西,能大師一語道破。他怎麼知道的?他沒有用科學儀器,他用禪定的功夫。他沒有學過,他就知道。

  釋迦牟尼佛知道,更早了,三千年前釋迦牟尼佛看到了;惠能大師距離我們一千三百多年,他看到了。見性的人都看到了,就是明心見性,也叫大徹大悟。大徹大悟的人他看到了,他是在禪定裡頭看到的,不需要儀器,不需要學習。

  所以佛法的教學因戒得定,因定開智慧。佛法修學主要的目標是叫你開悟,小悟是阿羅漢,大悟是菩薩,大徹大悟就成佛,也叫法身大士。法身大士能現身,能現佛身教化眾生,但是他還沒有證得究竟圓滿,為什麼?無始無明習氣沒斷。

  但是宇宙之間的真相八地就可以看到,八地以上還有九地、有十地、有等覺、有妙覺,五十二個階級最高的五個階級都能看到。這諸法實相,本來寂滅,看到本來寂滅。我們要問,也總給我們一個概念,他們是什麼境界?

  其實我們在經教裡常常說到,就是他們六根接觸六塵境界,確確實實做到不起心不動念,不起心不動念就是寂滅相。你是不起心不動念的這個心,看一切萬法都是幻相。這個幻相佛講得很清楚,「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第187集) 201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