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輕慢任何一個眾生-第747集

  法語:

  修觀就是修正我們錯誤的觀念,過去都把一切眾生看作凡夫,這個觀念錯誤的,把這個觀念轉過來,再不敢輕慢一個眾生。無論他是善人、惡人,在順境、逆境,決定不敢輕慢,要以至誠恭敬心,像對佛菩薩一樣,看待一切眾生,這對於自己修學有決定的好處。

  

  節錄:

  我們應當用什麼態度,處事待人接物?要用真誠、清淨、平等心,看一切人事物,都是諸佛如來慈悲示現的,我們的性德就能引發起來。性德裡面第一個就是一切恭敬,普賢十願裡頭第一條「禮敬諸佛」,「稱讚如來」、「廣修供養」,這個心油然而生,不要人勸。大乘佛法裡面,修行特別強調「修觀」,這是個總原則、總綱領。

  早餐開示 1999/4/11

  

  修觀就是修正我們錯誤的觀念,我們過去都把一切眾生看作凡夫,這個觀念錯誤的,一切眾生裡面,決定有不少諸佛菩薩應化在其中。我們能把這個觀念轉過來就好,再不敢輕慢一個眾生,無論他是善人、他是惡人,順境、逆境,決定不敢輕慢,要以至誠恭敬心,像對佛菩薩一樣,看待一切眾生,這對於自己修學有決定的好處。

  早餐開示 1999/4/11

  

  「禮敬諸佛」,自己謙虛、謙卑,對一切眾生都禮敬,為什麼?一切眾生本來是佛,我對一個眾生不恭敬,我就是破壞自己的普賢行,我修什麼?唯有普賢行才能夠契入微塵世界,才能能夠見到這樣殊勝的境界。我們要能夠入佛境界,跟諸佛如來打成一片,你離開普賢行可不行。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50集) 2009/6/18

  

  第一個就是有恭敬心,絕不敢輕慢一個眾生,對於蚊蟲螞蟻,我們念佛人看到都合掌,蚊蟲菩薩、螞蟻菩薩。有沒有感應?有感應,我們這個心對牠,牠知不知道?知道,牠也很歡喜,因為別人都瞧不起牠,我們對牠這麼尊重,牠很高興,牠就跟我們很合作,牠不會妨礙我們,有靈性!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50集) 2009/6/18

  

  不但動物有靈性,樹木花草都有靈性,我對它恭敬,我對這個樹恭敬,樹有樹神現在我們知道,他對我們也恭敬,他的回報也非常好。為什麼?樹長得茂盛,樹葉綠,遮蔭,開的花特別香,果特別甜,這是什麼?那是對我們的酬報,我們對它好,它對我們好。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50集) 2009/6/18

  

  佛經裡面說得好,造作極重罪業的人,只要他能夠懺悔、能夠改過、能夠回頭,那也是菩薩。《觀經》裡面,阿闍世王造五逆十惡的重罪,臨終懺悔,念佛求生淨土,世尊給我們說上品中生。所以我們對於造作極惡之人,都不可以輕視他,輕視他也是訕謗。為什麼不敢輕視?他一旦回頭,勇猛精進,說不定他的品位在我們之上,我們遠遠落在他後頭,怎麼敢輕視?

  太上感應篇(第126集) 1999/11/8

  

  所以普賢菩薩教我們用一個真誠恭敬心對一切眾生,這個教誨是真實的。別人輕慢我,別人侮辱我,我決定不敢輕慢他,決定不敢侮辱他。他眼睛當中看我不是人,我眼睛當中看他是佛菩薩,我們要這樣修行,各人有各人的因果,各人有各人的報應。我們放棄自己的妄想分別執著,一切隨順佛菩薩的教誨,這個人有福,這個人有智慧。

  太上感應篇(第126集) 1999/11/8

  

  道道地地的凡夫,是自己一個人。自己一個人之外,決定是諸佛如來示現的,決定就是諸佛如來。你不要說他糊塗、他造罪,他示現的,他不是真的,我用這個眼光來看,這個心態來看,決定正確。他真造罪、真墮地獄?不見得。一切諸佛在度我,我不認識,我們周邊哪一個不是諸佛如來?哪個不是法身大士?

  一九九九年達拉斯春季佛七(第6集) 1999/3/27

  

  你有這樣良好的心態去修學,你這一生圓成佛道。所以善財童子一生能成佛,我們一生不能成佛,把諸佛如來都看作凡夫,自己以為了不起,錯了!你幾時能把觀念換過來,一切諸佛、一切眾生,都是諸佛如來示現給我看,有示現正面的,有示現反面的,正面的叫我學習,反面的讓我警惕,做學生的態度。

  一九九九年達拉斯春季佛七(第6集) 1999/3/27

  

  我們不能夠輕視一些不學佛、不念佛的人,不可以輕視。為什麼?我們凡夫,不知道他因緣什麼時候成熟,也不知道他過去生中的善根,說不定他在臨命終時一天兩天那個緣成熟,往生的品位還超過我們,我們還比不上他。這個事情有,不是沒有。所以學佛的人時時刻刻要懂得尊重一切眾生,不敢輕慢一個眾生,這是正確的。

  中峰三時繫念法事全集(第34集) 2003/6/24

  

  應當像諸佛如來一樣,以真誠心、清淨心平等對待一切眾生。一切眾生皆有佛性!一切萬物皆有法性!你如果能見到眾生的佛性,見到萬物的法性,那就恭喜你,你就不是凡夫,你已經明心見性,你就是法身菩薩。大乘教裡頭就是教我們這些事情,尊重一切眾生,情與無情,同圓種智。

  中峰三時繫念法事全集(第34集) 2003/6/24

  

  你要懂得的,世出世間善人教導我們,「三人行必有我師」是儒家教的,中國老祖宗教的;普賢十願、彌陀四十八願,佛教我們的,一個意思!所以禮敬諸佛,對善人、對惡人沒有不禮敬的,平等清淨誠敬的心修禮敬,不敢輕慢。對這些小動物蜎飛蠕動,都要看成是佛,對樹木花草、對山河大地,我們不但看作佛,要看它是阿彌陀佛。

  淨土大經科註(第100集) 2011/12/25

  

  我們跟阿彌陀佛一分一秒一剎那也沒離開,我們自己在阿彌陀佛懷抱之中,我們四面八方、頭上頭下都是阿彌陀佛包裹著自己。自己為什麼不變成阿彌陀佛?在這個環境當中,很容易自己就變成阿彌陀佛,這是真的。

  淨土大經科註(第100集) 2011/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