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眾生才是真正利益自己-第745集

  法語:

  三惡道是故鄉,我們決定在三惡道的時間長。為什麼?自私自利造成的,貪圖世間五欲六塵享受造成的,所以為自己是害自己,為眾生才是真正利益自己。這個道理,迷在六道、迷在情欲之中的人,他永遠不會覺悟。

  

  節錄:

  佛在經上說得很好,多生多劫之中,我們曾經學過佛,曾經遇到過佛菩薩,曾經供養過佛菩薩,種植深厚的善根。為什麼不開悟?為什麼沒有成就?說實在話,病根是我們的情執沒有徹底放下。徹底放下情執的人,心裡頭只有一個念頭,就是為一切眾生服務。今天的說法是為人民服務,這個範圍小,為人民在十法界裡才只一法界。為一切眾生服務,這個範圍大,除了人之外,其他的九法界都包括在其中,你想想看這個心量多偉大!決定沒有自己,他知道虛空法界一切眾生就是自己,為眾生服務就是為自己服務,這個道理很深。

  早餐開示 1999/4/6

  

  如果只為自己,不肯為人、不肯為眾生,這是佛在經上講的迷惑顛倒,迷失了自性,害了自己。怎麼說害了自己?生生世世永遠不能夠脫離輪迴,再說得明白一點,永遠不能脫三惡道。應當要曉得,我們今天在人、天兩道是很幸運,時間很短促,佛在經上講的比喻,我們出來旅行,三惡道是故鄉,決定在三惡道的時間長。

  早餐開示 1999/4/6

  

  這是什麼原因造成的?自私自利造成的,貪圖世間五欲六塵享受造成的,所以為自己是害自己,為眾生才是真正利益自己。這個道理,迷在六道,迷在情欲之中的人,他永遠不會覺悟,他不懂這個道理,他也不曉得事實真相。

  早餐開示 1999/4/6

  

  我們今天非常幸運知道這個道理,知道這些事實,才明瞭佛法當中常講佛菩薩大慈大悲,他慈悲在哪裡,他慈悲的形象如何,我們今天能夠體會到幾分。也開始漸漸醒悟過來,能夠學習佛菩薩捨棄自己的妄想,捨棄自己的分別執著,以真誠的愛心,無私的布施供養,無條件的幫助一切眾生,這樣的人才會覺悟,這樣的人才會開智慧。

  早餐開示 1999/4/6

  

  要曉得智慧跟煩惱是一樁事情,迷的時候也就是我們沒有放下自私自利的時候,我們的智慧都變成煩惱。假如我們放下妄想分別執著、放下自私自利,我們無量無邊的煩惱,一下就轉變成無量無邊的智慧。佛經上講「煩惱就是菩提」,菩提是智慧,「生死就是涅槃」,是一樁事情不是兩樁事情,你怎麼個轉法,我們現在懂得了。佛菩薩何以有智慧?佛菩薩沒有自己,只有眾生,念念為一切眾生,這種人就叫他做佛,叫他做菩薩;念念沒有忘掉自己的利益,這種人就叫凡夫,佛菩薩跟凡夫的差別就在此地。

  早餐開示 1999/4/6

  

  我們有沒有覺悟?真正覺悟的人,像《華嚴經》上所說的,覺悟的形象是什麼?先利益眾生。覺悟的人一定先照顧眾生、照顧別人,幫助別人心得清淨,幫助別人破迷開悟。所有一切作為是為眾生的,今天講的為社會、為大眾,而不是為自己。自己確確實實肯犧牲奉獻,奉獻自己的體力,奉獻自己的財力,奉獻自己的精神、時間,為眾生造福,這是覺悟的人。迷惑的人,念念為自己。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566集) 2002/1/8

  

  這兩種人差別在哪裡?覺悟的人他的前途是光明的,他走的是佛道,他走的是菩薩道;迷惑的人他走三惡道,怎麼回事情?大家很清楚,迷的人增長貪瞋痴,增長自私自利,這是迷。覺悟的人,增長戒定慧。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566集) 2002/1/8

  

  能夠利益一切眾生,我自己也是眾生之一,當然也在其中,沒有拋在外面,所以你才能明瞭,利益眾生是真正利益自己。如果只知道利益自己,不曉得利益眾生,決定是害了自己,這個道理是真理、是事實。怎麼說呢?你要能發利益一切眾生的心,你就超越六道,你就超越十法界,你成佛了,你得的利益多大。

  華嚴經行願品海雲比丘章(第5集) 1997/5

  

  你為什麼不能修行證果?就是你利益的心太小了,你的心量被六道包在其中,你沒有辦法超越六道。怎麼樣超越六道?必須你的心要大,把六道擠破,出去了。六道在你心裡頭,決定不能夠包你的心,你的心要包六道、要包十法界,「心包太虛,量周沙界」,你就超越了。起心動念要利益一切眾生。

  華嚴經行願品海雲比丘章(第5集) 1997/5

  

  全心全力為一切眾生服務,幫助一切眾生覺悟,幫助一切眾生回頭。那就好比幫助我們自己身體,哪個部分現在有病痛,趕緊把它治好,就這麼回事情。三途惡道好比我們手腳生了膿瘡一樣,是自己一身的事情,自己手腳生膿瘡了,趕緊想辦法來治療。所以一定要能認知虛空法界是一體,我們對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觀念就完全不相同。

  早餐開示 1998/11/28

  

  念念為一切眾生,念念為整體的幸福,那叫真正為自己,對人、對事、對物,你才逐漸與清淨平等覺相應,相應就是菩薩,圓滿的相應就成佛了。這一念相應就是這一個細胞健全了,永遠不會生病,這像這個比喻一樣。

  早餐開示 1998/11/28

  

  所以我們應當愛護團體、愛護世界、愛護一切眾生,這樣心量自然就拓開。心量拓開,我們真心本性就顯露,無量的智慧德能從這裡頭生出來;智慧德能是自性裡頭本具的,不是從外頭來的。諸佛如來何以能夠恢復,我們為什麼不能恢復,要多想想。恢復是正確的,不能恢復是錯誤的。如何恢復?必須借重佛陀的教誨,認真努力的修學。

  早餐開示 1998/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