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在自己的用心-第744集

  法語:

  修學、讀誦、念佛確實是有效果的,不但自己境界向上提升,對家親眷屬,乃至於對一切眾生都有好處。好處有多少、有多大,完全在自己的用心,心愈真誠、清淨、平等,效果就愈殊勝,若當中夾雜疑惑、顧慮、妄想、煩惱,功夫就完全被破壞。

  

  節錄:

  修學、讀誦、念佛確實是有效果的,不但對自己境界向上提升了,對你的家親眷屬,乃至於對一切眾生都有好處。好處有多少,好處有多麼大,完全在自己的用心,心愈真誠、愈清淨、愈平等,效果就愈殊勝。如果這裡面夾雜疑慮,疑惑、顧慮,夾雜妄想、夾雜煩惱,你的功夫完全被破壞,這個道理不能不知道。

  早餐開示 1999/3/30

  

  你能不能得利益,能得利益多少,都在你的用心。你的心行與佛的教誨相應你就得利益,相應的程度愈高你得的利益就愈大。怎麼樣相應?總不外乎「信、願、行」這三個字,對於佛菩薩的教誨我們能相信、能理解,能發願、能奉行。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40集) 1998/5

  

  完全用真誠的心,就一念不生之心,來接受佛的教誨,你才真正能夠領悟、才真正明白佛所講的真實義,在開經偈上講「願解如來真實義」,這很要緊。只要有一絲毫意見,佛所講的意思你就沒有辦法領會,甚至於錯解了佛的意思、曲解了佛的意思,這種情形太多了。你要問那是什麼原因?就是他有意見,我們俗話講他有成見,他的心不清淨,他不是諦聽。所以我們接觸佛法,特別是大乘佛法,所有一切大乘經都是佛從真如自性裡面流露出來的,句句是自性的真言,我們沒有明心見性,怎麼能懷疑?怎麼能夠有意見?

  金剛經講義節要(第11集) 1995/6

  

  現在佛雖然不在世了,我們展開經本讀經,也要用這個態度,不可以懷疑,不可以有一絲毫的意見。不懂沒有關係,一遍一遍念下去,只要真誠清淨自然就懂了。你要問為什麼自然懂?因為佛是真誠心、清淨心流出來的,我的心也真誠、也清淨,佛這個話我怎麼會不懂?你不懂就是因為你心不誠、心不清淨,那才不會懂,看註解也看不懂。

  金剛經講義節要(第11集) 1995/6

  

  所以,要曉得所有一切法門都是攝念,能攝念這個法門才叫有功夫,有效果。攝念就是禪定,名字不一樣,意思完全相同,也叫三昧。我們用念佛的方法得到,叫念佛三昧;我們用讀經、讀誦的方法得到,我讀《華嚴經》得到三昧,稱華嚴三昧;我讀「般若經」得到,稱般若三昧;我念《法華經》得到,稱法華三昧;我們讀《無量壽經》得到,也叫念佛三昧。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177集) 2003/12/6

  

  淨土宗裡面有它的專有名詞,叫功夫成片、一心不亂。功夫成片是一心不亂的初步,一心不亂有分上中下,下品的叫功夫成片,中品的叫事一心不亂,上品的叫理一心不亂,統稱為攝念。所以我們念佛也好,誦經也好,你要知道目的何在?目的就是在攝念。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177集) 2003/12/6

  

  如果妄念降伏不住,這個事情很普遍,許多人來問我,要不要換個方法?我勸他不要換。為什麼你的妄念伏不住?你的功力不夠,不可以換方法,一個方法你一直用下去,不要著急,不要天天想著「怎麼我功夫成片還得不到」?你要常常這樣想法,你這一生都得不到。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177集) 2003/12/6

  

  什麼原因?大勢至菩薩教我們攝心的原則,「都攝六根,淨念相繼」。都攝六根就是一心不亂,用什麼方法成就一心不亂?後面這句淨念相繼。淨是清淨,標準,祖師大德告訴我們,不懷疑、不夾雜,這叫淨念。你執持名號,名號六個字,「南無阿彌陀佛」,你一直念下去。如果念佛還夾雜「我怎麼還沒有得一心」,這是個雜念,這就是夾雜,夾雜把你的功夫破壞,你才得不到。什麼念頭都不能夾雜,你的功夫純。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177集) 2003/12/6

  

  所以自古以來,多少念佛人不能成就念佛三昧,最重要的原因是夾雜,夾雜著妄想。你看看,佛法尚且不能夾雜,那夾雜著世間法怎麼會有成就?真正做到不夾雜、不懷疑,這是淨念。相繼就是不間斷,你的功夫才能保得住,念念不懷疑,念念不夾雜,誦經亦復如是。誦經也要遵守這個原理原則,就是「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你要是用這個原則去誦經,你真的會了。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177集) 2003/12/6

  

  對於經教不懷疑,展開經卷,如同佛菩薩在我的面前,誠誠懇懇,恭恭敬敬。印祖常講的,「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你念佛、誦經能得多少利益,完全在你的用心,跟你的用心決定成正比例。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177集) 2003/12/6

  

  誠敬,表現在不夾雜,這一點世尊教人非常強調。在《十善業道經》裡頭,他老人家講,「不容毫分不善夾雜」,教你起心動念,思想言行,都跟十善相應,不能夾雜絲毫不善,你才能得三昧。淨宗所說的,你才能夠得功夫成片,才能夠得一心不亂,先成片而後才不亂。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177集) 2003/12/6

  

  不亂功夫深,事一心不亂,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方便有餘土;理一心不亂,生實報莊嚴土,真功夫。事一心,見思煩惱斷了;理一心,塵沙煩惱斷了;無明也破了幾分,生實報土,這是得一心。沒得一心,只得功夫成片,功夫成片是一心不亂的下品,也行!生西方極樂世界凡聖同居土。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177集) 2003/12/6

  

  可見得,大乘佛法的修學沒有別的,無論修學哪個法門,無論你用什麼功夫,總而言之,要把你的妄念給捨掉。換句話說,要把你的清淨心念出來。淨宗法門,古德、經典上都講,「心淨則佛土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條件就是心淨,你就感應得佛土淨,這是淨土的原理。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177集) 2003/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