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千真萬確-第1142集

  下面又是善導大師的話,「弘誓多門四十八,遍標念佛最為親。人能念佛佛還念,專心想佛佛知人」。這些話都是真話,千真萬確,沒有一個字是假話,我們要真正相信。

  四十八願全落實在一句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句名號是四十八願的總綱:換句話說,念這一句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全在其中,這個意思要知道。所以專心想佛,這就是《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上所說的,「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就這個意思。

  我們念佛佛知道,我們想佛佛知道,跟阿彌陀佛愈走愈近。你不想佛,你不念佛,一天到晚搞名聞利養,搞這個世間東西,那跟什麼結緣?跟六道輪迴結緣。念佛求生淨土不是嘴皮上說的,說的不算數,要看你行的,你是不是真幹。

  真幹要抓住一、要抓住專,我們這個經底下會念到,「三輩往生」的時候就念到了,「一向專念」,只要有一、只要有專,專就是一,一就是專,跟阿彌陀佛這個緣就結上了。

  我們凡夫沒有智慧、沒有福報,拿什麼來幫助眾生?我們就拿這個《無量壽經科註》,依教奉行,就是代表阿彌陀佛接引一切眾生。我們起心動念佛知道,我們言語造作佛也知道,佛完全知道,要常常想到,我們要想佛知道我們在修善、知道我們在斷惡。千萬不要讓他知道我們天天還在造惡、還在造罪,這就錯了。

  但是首先大前提,修學淨宗的人第一個條件,你要肯定深信有西方極樂世界,你要深信,沒有一絲毫懷疑,第二你要相信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第三要相信信願持名就能往生,往生的時候佛決定來接引。對這個信心要是有欠缺,那就難了,難信之法,確實是真難,不是假的。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第185集) 201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