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算是正知正見?-第742集

  法語:

  怎樣的知見才算是正知見?放下對一切人事物的執著。先把不善的放下,然後進一步,善的念頭也放下。修善還執著善,不是上善;把做善事的那個念頭放下,用清淨心去做善事,這是上善。從這個地方再慢慢向上提升。

  

  節錄:

  人都有向上的願望,為什麼提不上去,這個要知道。人沒有做好,你怎麼能向上提升?這是我們在講席裡頭常常跟同學們一起勉勵的,諸佛菩薩給我們做最好的榜樣,他真正做到。知見,見和同解,就是對於宇宙人生的真相,他真清楚、真明白。宇宙人生真相是什麼?《般若經》上講得好,「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見和同解,這叫志同道合。有這個正確的知見,叫正知正見,佛知佛見,所以他心是定的。他在這個世間,六根接觸六塵境界,如如不動,清清楚楚;如如不動是定,清清楚楚是照,照見。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531集) 2006/3/26

  

  我們今天的知見必須要放棄自己的知見,你一定要知道,自己的知見肯定是錯誤的。佛在經上講,你什麼時候證到阿羅漢果,你才能相信自己的知見;換句話說,沒有證阿羅漢果之前,自己知見就是錯誤的。如果不是錯誤的,你怎麼會在六道裡頭搞輪迴?這是事實。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531集) 2006/3/26

  

  知見正怎麼會搞輪迴?佛就教給我們,怎樣知見才算是正知見?阿羅漢是最低標準,放下對一切人事物的執著。執著就是見思煩惱,你要把它放下,你才是正知正見,佛法裡面講正覺,阿羅漢是正覺,就是正知正見。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531集) 2006/3/26

  

  我們現在要努力,先把不善的放下,然後進一步,善的念頭也放下。可是諸位要記住,善的念頭放下,不是善的事放下;惡的念頭放下,惡的事放下,所謂是斷惡修善。修善還執著善,不是上善;上善,雖修善沒有執著。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531集) 2006/3/26

  

  所以善放下,不是講善事放下,這個很重要;把做善事的那個念頭放下,用清淨心去做善事,這是上善。你善沒有放下,善還是染污,那是善惡相對的善,不是真善,不是性本善,那是習性的善;習性裡頭有善惡,本性裡面沒有善惡。本性裡面有善事、有善行,決定沒有惡事、沒有惡行,這個要知道,純淨純善。從這個地方再慢慢向上提升。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531集) 2006/3/26

  

  我們凡夫從哪裡入門?佛告訴我們從持戒入門。持戒就是對治我們無始以來的煩惱習氣,就這麼回事情。你要不持戒,你的習氣決定斷不了。持戒又從哪裡做起?這幾年我們提倡從《弟子規》做起。弟子規裡面一共講了一百一十三樁事情,要落實,要做到,不做到不行。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531集) 2006/3/26

  

  我從邪知、邪見、邪行回過頭來,依正知、正見、正行。這個標準就是戒律裡頭,戒律的基本就是《弟子規》。《弟子規》裡面教給你的是正知正見、正念正行,都是在自性上。《太上感應篇》一百九十五條,善惡的報應也是自性。總而言之,佛法自始至終,從初學到如來地,沒有離開自性。離開自性,心外求佛,這是外道。佛是什麼?佛是你的自性,這一定要知道。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84集) 2010/7/19

  

  《華嚴經》上佛說了,「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妄想分別執著這三個東西是障礙。有妄想,心就迷了,迷就不安,覺悟就安。有妄想,你心怎麼會安?有分別,你心怎麼會平?有執著,你心怎麼會淨?我們離一切執著,心清淨了,執著是見思煩惱;離一切分別,心平等了;離一切妄想,心安了,初住以上,法身菩薩的境界。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531集) 2006/3/26

  

  常常思惟佛在經典裡面所講的這些道理,所講的這些方法,所講的這些境界,念念不忘。縱然是第六意識在思惟,但是這個思惟的境界,與佛的境界相應,也就算是正思惟。這個思惟,雖然不能得一心不亂,可以得到功夫成片,可以能夠得到帶業往生。

  佛說阿彌陀經(第12集) 1983

  

  我們二十四小時當中,偶爾想到我要念佛,我要斷惡修善;大部分的時間把這個事情忘掉了,迷在世間五欲六塵之上,迷而不覺!廣造諸惡,不修眾善。那我們的道業怎麼會成就?我們的生死大事,沒法子了!所以讀經,每天叫你早晚功課讀經,讀到這些地方,早課要提醒自己,晚課是反省,認真的反省,這樣的早晚課才有無量功德,起了作用。

  佛說阿彌陀經(第12集) 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