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護三業-第741集

  法語:

  《無量壽經》講修善的三個綱領:「善護口業,不譏他過;善護身業,不犯威儀;善護意業,清淨無染」。時時刻刻要記住善護三業,處事待人接物要謹言慎行,合乎禮儀戒律,清淨身語意三業。必須要做到,才能救自己、才能救眾生。

  

  節錄:

  《無量壽經》跟我們講修善的三個綱領,時時刻刻要記住善護三業:「善護口業,不譏他過」,我要做到才行;「善護身業,不犯威儀」;「善護意業,清淨無染」。給諸位說,佛家的一大藏教經典,世尊四十九年所說,就是說這三句話。怎樣去落實,這是我們自己的事情,我們必須把它做到才能救自己、才能救眾生。

  早餐開示 1998/12/23

  

  三業是身口意,你看佛在此地,把口擺在第一,身擺在後面,為什麼?佛知道一切眾生最容易造的是口業,特別把它提在第一句,教給我們怎樣『善護口業』呢?『不譏他過』,別人有過失不說。我常常勸勉大家,我自己就是這個學法,心沒有惡念,意沒有邪思,耳不聞惡聲,口不出惡言,我用這個方法保持自己的清淨心。別人在我面前說是非,我立刻就躲開,不聽;人家要說給我聽,我立刻就請他停止,不要再說,我不想聽。希望我們自己阿賴耶識裡面多藏一些善的種子,少藏一些惡的種子,這個好!

  大乘無量壽經菁華(第4集) 1998/7

  

  阿賴耶是我們自己的倉庫,我倉庫裡頭要收藏好種子,壞種子我不要。喜歡聽是非、聽惡言的,他倉庫裡頭壞種子很多,那個東西很討厭,遇緣它就起現行。所以我們要能夠防守,護,善護。這是我們阿賴耶識倉庫的大門,我們要看緊,送進去的東西是好的還是壞的,壞的馬上拒絕,出去不收,我們才能保護自己心地的純善。

  大乘無量壽經菁華(第4集) 1998/7

  

  「善護身業。不失律儀。」『律儀』就是佛所制定的戒律。『身業』裡面,十善業是不殺生、不淫欲、不偷盜,這是三個綱領;細節,普通生活處事待人接物一些規矩,我們能夠遵守不違犯,這叫『不失律儀』。「律」是戒律,「儀」是威儀。戒律也包括法律,學佛的人決定不做犯法的事情,遵守國家的法律,遵守地方上一切的規約。

  大乘無量壽經菁華(第4集) 1998/7

  

  「善護意業。清淨無染。」『意』是心,起心動念,一定要讓它『無染』,不被染著,這個意思就是說要護持你自己的清淨心。這一段世尊在此地教我們如何植眾德本,我們能把這個經文裡面的義趣能夠體會到,真正能懂得然後把它做到,你就植眾德本。無量無邊的德行一定從這個地方生起,如同樹的根本一樣。往後所講的,叫枝枝葉葉,這是根本,有了根本,枝葉就不難了。

  大乘無量壽經菁華(第4集) 1998/7

  

  律儀一定從《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下手,這是真實的。不從這裡下手,沒扎根,沒有根很容易動搖,風一吹倒掉了。這風是境界風,名聞利養、財色名食睡,這個風一吹就倒了。中國儒釋道這三個根紮下去,根深蒂固,什麼樣的大風大浪能禁得起。現在難就難在很少人能認識,很少人知道這個事情。真知道他就真幹,沒有幹,章嘉大師說的,他不知道;知道哪有不幹的道理,哪有不認真的!

  淨土大經科註(第568集) 2012/10/16

  

  讀誦大乘,勸進行者,與我有相同喜好的人,喜歡讀書,喜歡修行,修是修正,行是行為,身語意三業的行為。怎麼修?依照十善業道的標準,身,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口,不妄語、不兩舌、不綺語、不惡口;意,不貪、不瞋、不痴。我們自己真做到,就是勸進別人。我們自己沒做到,勸別人,別人就認為我騙他,真的是騙他,他怎麼會接受?所以勸別人先勸自己,自己沒做到的不必說。要真幹,為什麼?真得福得善。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第501集) 2017/10/26

  

  《無量壽經》的基礎,確實是在十善業跟沙彌律儀。你仔細去看看,經文裡頭,善護三業,那是十善業道,「善護口業,不譏他過;善護身業,不失律儀;善護意業,清淨無染」,從這裡下手。我們要三業清淨一定要以《弟子規》跟《感應篇》打基礎,你真能做到。所以這不是念的、不是講的,是要把它變成自己的日常思想、見解、生活、行為,那你叫真學。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963集) 2008/5/7

  

  真修,三業清淨,身清淨、口清淨、意清淨,一向專念。真信真願就是無上菩提心,一心專念,沒有一個不成就的,這叫如教奉行。如教,教就是這部經,就是世尊在無量壽會這中間所說的,你都能夠信、都能夠理解、都能夠把它變成自己的生活,你全用上,這叫如教奉行。

  淨土大經科註(第535集) 2012/9/27

  

  把淨宗的精神、彌陀的精神、彌陀的行誼,表演在日常生活當中,如來第一弟子,做一切修淨土人的好榜樣。如果有緣,有緣就要利他,沒有緣要自利。中國古人所說的,「進則兼善天下,退則獨善其身」,這個進退是緣分。我們現在曉得,念佛是彌陀第一弟子,佛自己說的。

  淨土大經科註(第535集) 2012/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