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伏自心,魔亦成佛-第734集

  法語:

  遇到魔,就想盡辦法去抗拒、克服,這永遠不能解決問題。解決問題的方法是將之化解。外面的魔境其實就是心魔變現出來的,自己本身有煩惱、邪知邪見,這是一切魔障的根源。所以,只要做到「知見正、除煩惱」,外魔也成佛了。

  

  節錄:

  諺語裡面常說「好事多磨」,又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魔總是我們幸福生活裡面的障礙、修行途徑當中的障礙,我們應該怎樣解決這個問題?其實可以學習釋迦牟尼佛的方法。八相成道裡面,諸位都看到降魔這一個相,世尊是如何降伏魔外?這是值得我們深思,是應當認真去學習的。世尊降魔的方法不是對外,他是對內,魔軍來擾亂威脅他,世尊沒有去抵抗,沒有去跟他對打。用什麼方法來解決?用戒、定、慧三學。魔女來誘惑,佛並沒有逃避,沒有找個地方去避難,也是用戒、定、慧三學。

  早餐開示 1998/11/30

  

  於是我們在這個地方得到啟示,任何威脅利誘,再大的障難,只要把內心的魔怨消除,外面境界實在講「無佛亦無魔」,這正是蕅益大師所說的「境緣無好醜,好醜在於心」。外面的魔境怎麼來的?是我們內心魔變現出來。能變魔境是我們自己的邪知邪見、貪瞋煩惱,這是能變,外面境界是所變。世尊給我們示現的方法是把能變降伏,外面所變的魔境就不礙事。魔也是眾生,「眾生無邊誓願度」,怎麼可以拒絕?

  早餐開示 1998/11/30

  

  《八大人覺經》上給我們講的四種魔,那是將魔分類,分為四種︰五陰魔、煩惱魔、死魔都是屬於自己的心魔;只有天魔是外面的。天魔從哪裡來的?是自己的心魔變現出來的。世間人不明白這個道理,遇到妖魔鬼怪,想什麼方法去抗拒、克服、戰勝,這能解決問題嗎?永遠不能解決,解決問題就是要把它化解。我們自己本身有煩惱、有邪知邪見,這是所有一切魔障的根源,所以第一個要知見正,第二要除煩惱;只要把這兩樁做到,外面的魔也成佛了,這才叫普度眾生。

  早餐開示 1998/11/30

  

  哪些是魔王?煩惱是魔王。哪些是外道?錯誤的知見是外道,邪知邪見。由此可知,魔王、外道不在外頭,魔王、外道都在我們自己內心裡頭。降伏自心裡面的魔王,折伏自性裡面的外道,這就是佛家常講,破煩惱障是降魔,破所知障是伏外道。如果你把魔王、外道認為是外面境界,你永遠不能成就。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5集) 1998/5/25

  

  你修行,修了多少年、多少世、多少劫,你為什麼不能成就?你就是把這個意思搞錯了,以為魔王、外道在外面,想盡方法來對付他,自己的煩惱障、所知障天天在增長,分毫沒有消除,你怎麼能成就?依舊還是個凡夫,依舊還是輪迴心造輪迴業,你怎麼能成就?所以降伏魔外就是對付我們的二障。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5集) 1998/5/25

  

  大乘講魔跟小乘不一樣,大乘,與性德不相應的叫魔,與性德相應的叫佛。這個說法的範圍非常深廣,一個大乘人,與三皈相違背的,那就是魔。三皈第一個,「皈依佛,覺而不迷」,這是佛弟子;如果我們迷而不覺,這個迷就是魔,把我們的覺障礙住了。「皈依法,正而不邪」,我們還有邪念、還有邪行,那就是魔;邪就是魔,不邪就是佛。「皈依僧」這個意思是清淨無染,僧是六根清淨一塵不染。如果被外面塵境染污了,這是凡夫,不是佛弟子,真正不染這是佛弟子。

  淨土大經科註(第501集) 2012/9/7

  

  佛跟魔沒有差別,完全在自己用心,自己的心清淨、善良,魔也是佛;自己心不清淨、不善,佛也是魔。外面的現象,實在講沒有是非善惡,也沒有真妄邪正,是非善惡、真妄邪正都是我們自己的心,我們心的反應,這一點很重要。我們要想見佛,你真修清淨心,修一顆善心。什麼叫善心?念念為一切苦難眾生的心是善心。有一念為自己,這個心就不善,這個一念裡面有無量煩惱的因素在裡頭,它是染污的,它是不善的。所以我們重要的是要把念頭改掉。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134集) 2010/9/5

  

  我們今天分別大小、執著大小,小不能容大,這就是魔境。你說這魔境從哪兒來的?是從我們妄想分別執著裡出現的。離開妄想分別執著,芥子就可以納須彌,無大小、無內外。我們凡夫生活在相對的時間裡面,科學家所講的相對論,相對不是真的,相對就是分別執著。佛菩薩的殊勝,就是他沒有分別執著,他們沒有相對,理事都沒有,所以他沒有障礙。

  早餐開示 1998/11/30

  

  妖魔鬼怪,在佛菩薩眼睛當中也是未來佛,同樣的「過去父母,未來諸佛」。佛菩薩用什麼心對妖魔鬼怪?孝順心、恭敬心,沒有一絲毫的減少。這是世尊示現降魔的本領給我們看,示現給我們看的用意是教我們學習。只要你有邪見煩惱,你決定有魔障;換句話說,妖魔鬼怪常常圍繞你。你能夠除去邪見煩惱,妖魔鬼怪都成佛了。由此可知,佛、魔只在自己一念之間;一念迷,佛就變成魔;一念覺,魔就成佛了。

  早餐開示 1998/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