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念而無念,無念而念」,是正受-第808集

  念頭才起來,不管是善念、是惡念都是污染,惡念是污染,善念也是污染,念頭才起來,「阿彌陀佛」,把這個念頭打下去。我們淨宗用這一個方法,一句佛號把這個念頭壓下去,把這個念頭化解掉,一切的妄念統統會歸到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是什麼?阿彌陀佛是我們自性之德號,阿彌陀佛就是我們的真如本性,真如本性的名字就叫阿彌陀佛。這是一句梵語,翻成中國意思「無量覺」,一切都歸無量覺。

  西方極樂世界的導師名號叫阿彌陀佛,所以佛在經上常說「自性彌陀,唯心淨土」,這是從心性上說,從真實上說。這一句佛號你要會念,這個會念,初學的人會念,就是把你所有一切的念頭都轉變成阿彌陀佛,讓你心裡頭,除一句阿彌陀佛之外,沒有一個雜念,你的清淨心就現前。

  清淨心現前,就是《彌陀經》上講「一心不亂」,你就得一心不亂。一心不亂又稱作「念佛三昧」,三昧是梵語,意思是正受,正常的享受。我們今天享受不正常,正常的享受是無念,「念而無念,無念而念」,那是正常的享受。

  大乘無量壽經(第18集)

  1998/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