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惡揚善-第733集

  法語:

  「稱讚如來」,古聖先賢教人隱惡揚善,這是修自己的德行,也是為了社會安定。一切眾生煩惱習氣未斷除,有醜陋的一面,醜陋的不必提,美好的要盡力去宣揚,讓一切眾生都能覺悟到應該斷惡修善。你造惡,人家原諒你,你就生慚愧心;你造一點善,別人表揚、稱讚你,這是鼓勵修善。

  

  節錄:

  「稱讚」。我們中國古聖先賢教人「隱惡揚善」,這是修養自己的德行。為什麼要這樣做?為了社會的安定,希望大家都看到好的一面。醜陋的一面有,不可能沒有,為什麼?一切眾生煩惱習氣沒斷,當然有醜陋的一面。醜陋的一面不必去提它,美好的一面我們盡力的去宣揚,讓一切眾生都能夠覺悟到,應該斷惡修善。你造作的惡,人家原諒你,你就生慚愧心,一句話不提;你造作一點善,別人表揚你、稱讚你。鼓勵你修善。

  早餐開示 1998/11/29

  

  你看《弟子規》裡頭講得就很好,「道人善,即是善」,人家有善行,值得稱讚;說人惡,就是惡,說的人就是造惡業。你要聽懂了,你就明白。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造不造這個惡業?如果常常造,那還得了!中國古聖先賢教導我們,做人基本的德行是隱惡揚善;就是看到別人的過失不說,看到別人有善事應該要讚揚,隱惡揚善,這是正確的。與人一定要和睦相處、要互助合作,和合裡頭這兩句話。這個社會是和諧的,世界是和諧的,一切眾生才真正能過幸福美滿的生活,幸福美滿的關鍵就是這兩個字。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531集) 2006/3/26

  

  普賢菩薩的稱讚如來就是中國人講的隱惡揚善,人有缺點決定不能說,《弟子規》上講得很清楚。要記住常常讚歎別人的善行、善願、善念,我們多麼歡喜,多麼開心。如果常常記住別人的過失,那就錯了。

  中國傳統教育的特色(第2集) 2005/10/21

  

  一般人都知道心,心是什麼?心是善良的,所以稱為良心。我們的良心,善良的心,如果天天把別人的垃圾、把別人的罪過、把別人的不善裝到我們自己的良心裡面,我們的良心就變成壞心了,誰的過失?不是別人的過失。別人那些不善不會跑到我們心裡來,只有我們自己把人家不善拿來放在自己心上,錯了。

  中國傳統教育的特色(第2集) 2005/10/21

  

  人人都知道錯了,可是犯這種錯誤的人太多太多,我們不要去管別人,首先要回頭問問自己,我有沒有這個毛病?所以真正修道的人,六祖能大師講得很好,「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唯有不見世間過,我們自己才能真正恢復到純淨純善,明明德。

  中國傳統教育的特色(第2集) 2005/10/21

  

  稱讚要跟性德相應就可以讚歎,如果跟性德相違背這不能讚歎,讚歎,大家學了怎麼辦?什麼是性德?一切真善美慧是性德。在中國古人講,五倫是性德,五常是性德,四維、八德都是性德。在佛法裡面講,經教裡頭所說的,佛所為我們制定的這些戒律,戒定慧都是性德。

  二〇一四淨土大經科註(第78集) 2014/7/18

  

  我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與性德相應要讚歎,要稱揚、讚歎;對他是一種讚美,也是恭敬。別人看到、聽到了,在向他學習,這就是榜樣。如果是與性德相違,不孝、不忠、不義,這是絕不讚歎。這就有差別了。禮敬諸佛,諸佛是從形相上講的。這個人,再惡的人,五逆十惡,從相上講要不要禮敬?要禮敬。你看,那就不一樣了。這個裡頭的意思很深很深,相上講是平等的,性上不平等。

  二〇一四淨土大經科註(第78集) 2014/7/18

  

  我們在五十三參明顯的看到,善財童子參訪五十三位善知識,裡面有三個人只有禮敬沒有讚歎。這三個人,第一個是勝熱婆羅門,他代表愚痴,三毒煩惱裡頭痴。所以善財童子對他沒有稱讚有禮敬,跟對佛一樣,見面的時候頂禮三拜右繞三匝,向他請教,負面教材。第二個甘露火王,甘露火王代表瞋恚,殺人不眨眼的,善財童子見他,也是有禮敬沒有稱讚。第三個是伐蘇蜜多女,她的身分是妓女,代表貪,善財童子去參訪,有禮敬沒有稱讚。

  二〇一四淨土大經科註(第78集) 2014/7/18

  

  這就是告訴我們,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對於一切眾生隱惡揚善,他做的好事稱讚他,他做的是不善的事,不利於自己,不利於社會大眾,不稱讚,也不必去毀謗,不必去批評,這就對了。

  二〇一四淨土大經科註(第78集) 2014/7/18

  

  讚歎是性德的流露,讚歎不是為自己,也不是為他,讚歎是令一切眾生向他學習,是利益眾生的。禮敬、讚歎都是利益眾生,都是供養裡面的一分,恭敬供養、讚歎供養,這就是身教,以身作則。凡夫粗心大意沒有看出來,菩薩心細看出來了,說出來給大家,大家一看這不錯,我們要跟他學習,度眾生。念念都是利益眾生,決不是為利益自己,我們應當要在這個地方學習。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364集) 2005/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