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如何才能紮實有效的弘揚傳統文化?-第808集

  問:第現在國內出現了國學熱,弟子感到亦喜亦憂,喜的是人民對傳統文化開始認可,和渴望著傳統文化的回歸。憂的是在弘揚傳統文化時,有可能出現一些不如法的現象。如只颳一陣風,圖虛名,或出現一些偏激的行為,為弘揚中華文化帶來了障礙。如何才能使國學沿著正確的方向,紮實有效的去弘揚?

  答:昨天我們也談到這個問題,我們是從夏威夷土著他們古老的教誨引發的,他們裡面有重要的一句話,一切問題不在外面,在自己。要解決問題,還是從把內心的結解開,外面問題自然就化解了。

  你問的問題也不例外,這是佛教導我們的,只有我們自己把內心裡面,對人、對事、對物的對立化解了,外面問題就沒有了。如果我們自己還有這麼多的對立,對立產生矛盾,矛盾產生衝突,問題是永遠不能化解;換句話說,一切要從自己做起。

  國內出現國學熱,好事情,我自己有沒有認真去學習?從哪裡學起?這些年來,我一直提醍大家從《弟子規》做起,踏踏實實不會出毛病。

  如果沒有《弟子規》,那就像你所說的一樣,會產生流弊,這是沒法子避免的,這根重要!中國傳統文化是儒釋道,儒釋道的三根,儒是《弟子規》,道是《感應篇》,佛是十善業,只要這個三根紮好了,絕對不會出亂子。

  答香港參學同修(第89集)

  2008/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