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破、放下,除障礙-第730集

  法語:

  破除障礙的方法是「看破、放下」,《金剛經》上說,我、人、眾生、壽者全是夢幻泡影,其存在的時間如露亦如電,我們明瞭這個事實真相,是看破。看破之後,於世出世間法不再起妄想、分別、執著,就是放下,放下之後,不但在修行上沒有障礙,在日常生活處事待人接物也得大自在。

  

  節錄:

  佛教化眾生,無非是令人破迷開悟、離苦得樂。於是我們體會到,往生極樂世界才是圓滿的破迷開悟,生到極樂世界才得究竟樂,永不退轉,一直到成佛。這是一切諸佛「成佛道、度眾生」的大願圓滿,所以一切諸佛才苦口婆心的勸告。我們讀經、研教,要能深深體會這個意旨,認真努力老實念佛,才不辜負諸佛的苦口婆心,才對得起諸佛如來。

  早餐開示 1998/11/29

  

  我們學習的人,這個心念彼此都有,為什麼我們的功夫不得力?這裡面決定是煩惱習氣在作祟,障礙我們的道業,障礙我們精進,我們自己要知道。佛教導我們很多破除障礙的方法,非常可惜我們沒用。《金剛經》這一部經,在中國可以說是家喻戶曉,流傳最廣,經文不長,只有五千多字,能背誦的人也不少,依照這部經修行的人不多見。這個經裡面教給我們,都是非常重要的原則,破除障礙的方法,教我們「看破、放下」。

  早餐開示 1998/11/29

  

  《金剛經》非常管用,我們用它來觀想,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假相。我、人、眾生、壽者都在面前,我、人代表萬法,壽者代表時間,時間跟空間都不可得,《金剛經》上舉的比喻,「如夢幻泡影」。夢,你說它是真還是假?在作夢的時候不知道是假的,完全當真,醒過來之後知道是假的。

  淨土大經科註(第404集) 2012/7/1

  

  假的從哪裡來的?從心想生,所謂「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有說我作夢沒想,沒想怎麼也有?想了,那個想很微細,你自己沒有覺察到。自己覺察到了天天想,想佛,夢到佛來了;想一個人,夢到人來了;想事,事的境界現前了。你要沒有想,絕對不會有這種現象產生。

  淨土大經科註(第404集) 2012/7/1

  

  這個相有沒有?不能說沒有,也不能說真有,相是幻相,不是真實的。怎麼虛幻?當體即空,了不可得。這個相你能夠控制它嗎?你能夠得到它嗎?不能控制,也得不到。於是就知道,你想得到它、想控制它,那是錯誤的念頭,這個念頭就是見思煩惱。見思煩惱所感的境界是六道輪迴,六道輪迴從哪裡來的?自己造的,真的叫自作自受。你有這個念頭,有控制的念頭、有佔有的念頭,就有六道輪迴,六道輪迴是這麼來的。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511集) 2013/11/19

  

  如果我們真的明白了,相,假相,事有理無;實在講事也沒有,是真沒有,完全是我們看錯了、想錯了。自己給自己添上這些麻煩,根本的原因就是起心動念。眼在色當中起心動念,色,用現在的話來說,就是物質現象,肉眼能看得見的統統叫色,意思非常廣。音聲,耳朵能聽的叫聲。眼在色裡面起心動念、分別執著,耳在音聲裡頭起心動念、分別執著,六根在六塵境界上起心動念、分別執著,這就叫凡夫。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511集) 2013/11/19

  

  凡夫是怎麼回事情?墮落在六道輪迴裡面。必須要知道,六道輪迴是自己造的,是一場惡夢,什麼時候你放下了,清醒過來,六道輪迴不見了,沒有了。你說是真的還是假的?永嘉大師《證道歌》上說得很好,他說「夢裡明明有六趣」,夢中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有六道輪迴,醒過來,「覺後空空無大千」,醒過來是一場夢,痕跡都找不到。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511集) 2013/11/19

  

  法界虛空界裡面的一切法,就好像我們現在身體上的細胞一樣,一個一個細胞。細胞有新陳代謝,諸法也有新陳代謝,很相似。不再起心動念,不再分別執著,起心動念、分別執著斷得乾乾淨淨,這叫什麼?這叫佛陀,這叫明心見性,這叫回歸本際,這叫大般涅槃。在哪裡?就在現前,一念覺你就是佛,一念迷你就是凡夫。還要不要搞這些分別執著?全錯了,想都不能想,哪還有什麼造作?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511集) 2013/11/19

  

  不但世法要看破,佛法也要看破;世法要放下,佛法也要放下。所謂看破就是明瞭事實真相,經上所說的原理原則,如果我們本此理則,細細觀察世出世間一切現象,你就明瞭了。明瞭事實真相之後,於世出世間法再不會起妄想、分別、執著,那就叫放下。放下之後,不但在修行上沒有障礙,就是在日常生活處事待人接物,也得大自在,跟諸佛菩薩應化在世間遊戲神通無二無別。

  早餐開示 1998/11/29

  

  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才能解如來真實義。為什麼?真正做到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你的自性都露出來了,沒有障礙了。佛說的這個言語,佛所現的這個現相,表現,全是自性的流露,你今天自性沒有障礙,一接觸就開悟、就明白了。你要是落到起心動念、分別執著,這障礙,起心動念是無明煩惱,分別是塵沙煩惱,執著是見思煩惱,這個東西障礙的時候,你怎麼懂得如來真實義?如來真實義是自性、是本性。

  法會開示 2008/3/5

  

  習氣如何放下?那一定從要戒律上。開頭要勉強,要修忍辱,真正能忍,慢慢的就變成自然。你能放下,你才能覺悟;你不能放下,你覺悟不了。就好像我們上高樓一樣,你不能把第一層放下,你就到不了第二層,第二層不放下,你就上不了第三層,就這麼個道理。你能放下多少,你就能提升多少。不斷的放下,你就不斷的提升。你不肯放下,你就不能提升。

  法會開示 2008/3/5

  

  「自私自利,名聞利養,五欲六塵,貪瞋痴慢」,這是最嚴重的,必須要放下,你才能入得了佛門,你才真正聽得懂。如果有這些障礙,佛來給你說,你聽得是模模糊糊,似懂非懂,真放下的人聽懂。所以佛法承傳難,就難在這個地方。

  法會開示 2008/3/5

  

  我們真的放下、真的得自在了。方老師講的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最高享受是什麼?心裡面沒有煩惱,身外面沒有壓力。現在說生活很有壓力,壓力好苦,身心都有壓力。我們身心壓力全部都解放,全部都放下了,這才得自在。

  法會開示 200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