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問題就在此地-第1129集

  《楞伽經》上說得好,「自心現量」、「不斷之無」,講得真妙!所有一切現象從哪來的?從心想生,從念頭來的。念頭太微細,我們不曉得,你看看一秒鐘生滅多少次?二千二百四十兆次。這樣高的頻率當中,它不是相續的,每一個相不一樣,也就是說這種幻相,我們叫它做畫面,每一個畫面都不相同,沒有一個相同。

  一秒鐘有二千二百四十兆,這樣大的數字裡頭沒有兩個相同的,所以叫相似相續,不是真的。所以佛在《金剛經》上給我們講真話,「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那我們現在著了相,放不下。

  放不下什麼?放不下這個虛妄的現象,不了解這個現象的真相,造業受報,在輪迴裡頭打轉,永遠出不去,問題就在此地。現在我們學習的就是世尊教我們一個方法,如何脫離六道輪迴,如何脫離十法界。佛說得很清楚,十法界從哪裡來的?妄想、分別、執著,從這來的。

  六道輪迴從哪裡來的?六道輪迴從執著來的,有執著就有六道;沒有執著,六道就不見了。不但是世間法不能執著,佛法也不能執著,為什麼?佛法是因緣所生法,佛法也是從阿賴耶裡出來的。

  那要怎樣才能夠提升、超越?佛告訴我們:不執著,超越六道輪迴;不分別、不起心、不動念,超越十法界,十法界不見了,假的,一場夢,夢醒了。十法界夢醒是什麼樣子?就是一真法界,實報莊嚴土出現了。實報土不是阿賴耶變的,是心現的。

  惠能大師說的「何期自性,能生萬法」,自性生萬法是實報莊嚴土,不是十法界。十法界要加上八識五十一心所,就變成十法界,就變成六道輪迴。這是諸法真相,佛經上的名字叫實相,實相就是真實相,你認識真實相。

  認識真實相之後有什麼好處?你不執著、不分別、不起心、不動念,就是六根接觸六塵境界不起心、不動念。這個人是什麼境界?成佛了,這是佛境界。所以此地講平常心是道,這個平常心就是我們經題上講的「清淨平等覺」。

  清淨,沒有染污是清淨;平等,沒有動搖,就是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平等心現前了;平等到一定的程度豁然大悟,覺就是覺悟,就是明心見性,就是見到真相,圓滿的真相。阿羅漢見到是侷限的真相,不圓滿;法身菩薩見到是圓滿的真相,不可思議。

  然後我們讀到這部經上講的「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這一願,第十八願「至心信樂」,具足十念就必定生淨土,我們不再懷疑了。我們平常用功用什麼功?放下,放下執著,放下起心動念,這是真功夫,這是真正向上提升。不要害怕,為什麼?那全是假的。

  我們無量劫來把假的當作真的,真的是一無所知,虧就吃在這裡。現在搞清楚、搞明白了,該放下的全放下,全放下了自性就現前,就叫明心見性。明心見性不是禪宗獨有,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門門具足,淨宗也不例外。

  但是淨宗全靠佛力,不是兼靠佛力,全靠佛力。諸位想想,臨命終時,一念、十念往生淨土,他要不全靠佛力他靠什麼?最後這一念,只要真正相信有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真正願生淨土,一句、十句就能往生,佛就來接你,所以它是全靠佛力。

  我們念阿彌陀佛是感恩,若不是這個法門,我們哪有能力成就?不要說大成就,小小小成就,小乘初果,大乘初信位的菩薩,我們這一生得不到,這是真話。

  自己衡量自己沒有法子,除了這一法之外沒救,只有專靠這一法,靠定了,死心塌地,就像前面所說的至心信樂,心用到極處,我真相信,樂是喜歡,喜歡往生極樂世界就是願,信願持名,真信切願。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第184集) 2015/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