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順,至道之法-第729集

  法語:

  我們最大的習氣是對人沒有真誠心、沒有恭敬心,跟人相處表現出自私自利、貢高我慢,習慣了抱怨、指責、不耐煩、不能包容,這些問題的根源於我們對父母就沒有恭敬心和感恩心。「孝順,至道之法,孝名為戒,亦名制止。」孝順心提起時,就能防止身口意三業的罪過。

  

  節錄:

  我們最大的習氣是什麼?對人沒有真誠心、沒有恭敬心,跟人相處表現出自私自利、貢高我慢,習慣了抱怨、指責、不耐煩、不能包容,這些問題的根源來自於我們對父母就沒有恭敬心和感恩心。《無量壽經》教導我們:「要當孝順,至誠忠信。」《孝經》告訴我們:「愛親者,不敢惡於人;敬親者,不敢慢於人。」真正有孝心的人,對人都是真誠恭敬的。《梵網菩薩戒經》講到:「孝順,至道之法,孝名為戒,亦名制止。」孝順心提起時,就能防止身口意三業的罪過。

  緬懷祖德 2019/8/4

  

  所以,格物從根源處下功夫,是能革除對待父母的種種不孝行為,進而恢復父子有親的本有天性,能將這分親愛延伸到愛一切眾生,以圓滿自己所發的大願,如《論語》中所教導的:「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我們所發的願要真正把它落實在生活、工作、處事待人接物中,這樣才無愧於諸佛菩薩、萬姓先祖、全球人民及全人類的後代子孫,並將所有的功德迴向求生淨土,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緬懷祖德 2019/8/4

  

  現在眾生迷得很深、迷得很久,天天在加深迷惑,所以雖然天天聽、天天思惟,還是做不到。做不到,章嘉大師的標準,就是說你沒聽懂。聽是天天在聽,不解如來真實義。所以對你的三業,身口意三業,沒有生起正面的影響,你現在所接受的依舊是負面的影響。負面是什麼?這個社會環境的影響、人事的影響,你受這些影響。受這些影響,造六道輪迴業,你沒有辦法脫離六道輪迴,還在六道輪迴裡面去生活,這就苦了。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140集) 2013/1/23

  

  什麼原因我沒有聽懂?你沒有真誠心、沒有恭敬心,也就是說,對於佛法、對於佛菩薩、對於老師沒有看得起。這是正常現象,為什麼?在家裡看不起父母,從小長大沒有受過倫理道德教育,不知道孝悌忠信什麼意思,這真的。如果真的知道,你就逐漸逐漸接近聖賢了;不知道,永遠是遠離聖賢,學佛,遠離佛菩薩。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140集) 2013/1/23

  

  我們在家庭裡面,能跟父母處得好嗎?能有那一份孝順心嗎?如果嫌隙老人思想腐化、陳舊,跟不上時代,這不行,這是大不孝!換句話說,佛門你永遠走不進;你念佛念得再好,一天念十萬聲佛號,臨命終時阿彌陀佛也不會來接引你。為什麼?不孝父母。西方極樂世界往生的人都是大孝之人,沒有一個不孝順的人能夠往生極樂世界的,佛念得再好不能往生。

  大乘無量壽經(第103集) 2000/10/21

  

  佛教導我們沒錯,一開頭就把這個事情教給你了。所以不孝父母、不敬師長,念佛不能往生。這個話到這個地方來還是『恭敬三寶,奉事師長』,總是念念不忘,知恩報恩,西方極樂世界往生的人沒有一個是不孝順的,沒有一個是忘恩負義的,一定要懂得這個道理。

  大乘無量壽經(第103集) 2000/10/21

  

  我這一生所體會的,中國傳統文化的大根是孝,大本是敬。孝是落實在父母,用父母做代表,發揚光大,要把孝順父母的心行孝順一切眾生;而敬是用老師做代表,尊師重道,要把敬師這個精神擴大到敬愛一切眾生。這是中國傳統文化。在古時候,具體落實在日常生活就這五個字,在不殺生、不偷盜、不淫欲、不妄語、不飲酒。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571集) 2014/1/6

  

  今天學佛難,難在什麼地方?不孝父母,不敬師長,根在這個地方。我們要想成就,要重新去扎根,根要扎得穩,根要扎得深。從哪裡開始?從孝養父母開始。父母生育你,父母把你養大,父母愛護你無微不至,怎麼能不孝?中國傳統文化為全世界學過漢學的這些漢學家所稱讚,認為這是人類五千年歷史當中最優秀的文化,最優秀的核心是什麼?一個是孝,一個是敬。把孝順父母的心慢慢擴大,能孝順一切眾生,那是圓滿;尊敬老師的心展開來,尊敬一切眾生,孝敬做到圓滿。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第431集) 2017/4/23

  

  孝敬達到圓滿是什麼人?在佛教裡頭就是佛菩薩,佛陀。在其他宗教裡面,上帝愛世人,神愛世人。每個宗教的創始人,你去查查經典,哪一個不是大孝?哪一個不是尊師重道的?我們就明白,這兩個字太重要了,大根大本。如果不能做到,你的修行就落空了。為什麼要修行?就是為孝親尊師。為什麼?你學佛有成就,最歡喜的是誰?是你的父母,是你的老師,父母、老師歡喜,父母老師感覺到自己有成就。所以不能不孝,不能不敬。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第431集) 2017/4/23

  

  記住,把孝順父母的心,尊敬老師的心,要光大到愛一切眾生。一切眾生皆是未來佛,一切眾生本來是佛,大乘教上佛常說,時時刻刻提醒我們,我們要認真努力依教奉行。說到圓滿,所謂說到究竟,是心作佛。這句話說得好,是為了我作佛孝順父母,換句話說,不孝父母的人作佛沒分,作菩薩也沒分,作阿羅漢還是沒分。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第431集) 2017/4/23

  

  我常常勉勵同修們,一個孝、一個敬會保佑你一生。真正孝順父母,真正敬事師長的人,有護法神保護他,他不會遇到這些磨難、魔障。能夠遠離假善知識,常常親近真善知識,這一生當中念佛必定往生,往生就是圓滿成就。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第490集) 2017/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