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學佛從哪裡下手?-第804集

  問:學佛一定要念佛嗎?弟子不會念佛,但比較容易進入文字經典。可否?

  答:那你就可以先從文字經典入手,可是,還是很難。因為我們見到了很多的人,才真正發現到,不培養學佛、學聖賢的根底你就很難成就。你學到一段時期得不到效果,你會退心,你就會放棄。為什麼?得不到法喜。

  孔子所說的「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你得不到喜悅;佛法裡面講「常生歡喜心」,你得不到歡喜心,所以你會退轉。所以,我們才極力的提倡紮根教育。

  學佛的根是什麼?學佛的根還是《弟子規》。中國佛教從唐朝中葉以後不學小乘,用儒、用道來做修學的基礎,因為中國佛教是大乘,大乘必須要以小乘為基礎,不學小乘,用儒道可以。

  我們在儒裡面選的《弟子規》,在道選的《太上感應篇》,如果這兩樣東西不能落實,學經典文字到最後會變成佛學,你所學的是佛教的常識,你體會不到經裡面殊勝的義理,你體會不到。

  所以,必須從行持上下手,一定是依戒得定,依定開慧,這是千古不變的一個原則,不能夠不遵守。

  答香港參學同修(第88集)

  2008/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