怨親平等,舍怨舍親-第728集

  法語:

  「怨親平等,舍怨舍親」。舍怨懟,心裡不能有怨恨。別人毀謗、侮辱、障礙、陷害我們,不可以怨,否則生生世世脫離不了輪回。舍親不是把親也丟掉,對親要親愛、要孝順、要感恩,但是心要清淨,不能執著。眾生念佛不能往生,絕大多數是因為情執太深。

  

  節錄:

  「怨親平等,捨怨捨親」。怨,捨怨懟,心裡不能有怨恨。別人毀謗我們、侮辱我們、障礙我們、陷害我們,可不可以怨?不可以。為什麼?我要怨恨他,我要報復他,生生世世脫離不了輪迴。在輪迴裡才有報,離開輪迴就沒報了。而且怨恨的心到哪裡去?都是地獄、餓鬼道,怨恨,所以要捨。

  淨土大經科註(第309集) 2012/4/26

  

  親愛為什麼要捨?親愛不捨,來生又做眷屬,脫離不了六道輪迴。縱然行善,人天兩道,出不去!要知道,清淨心裡頭沒有是非、沒有善惡、沒有苦樂,那才叫清淨。眾生念佛不能往生,絕大多數情執太深,怨可以捨掉,親捨不掉,極樂世界去不了。

  淨土大經科註(第309集) 2012/4/26

  

  最討厭的人,最怨恨的人,在他身上修什麼?修離瞋恨心、離怨恨的心,修怨親平等,一般這都是最初入門的時候要修的。最親愛的人對你是個麻煩,你這種親愛要不能放下,你輪迴就不能放下,你說多可怕。怨恨不能放下,來生來世的報復就放不下。六道是什麼?看清楚了,看明白了,沒有別的,就是報恩報怨、討債還債,這佛在經上說的。生生世世沒完沒了,苦不堪言!所以佛教我們要看破。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274集) 2011/2/10

  

  看破就是了解事實真相,還願意幹下去嗎?真覺悟了,放下。這一放下,清淨心就現前,清淨心起作用是智慧。你那種恩怨的心,那是情執,那種心起作用是煩惱。煩惱是什麼?就是七情五欲,它生這個東西。生七情五欲,生生世世脫離不了六道輪迴。這個事情不能幹了,我們要求生西方淨土,恩愛要放下,怨恨要放下,這兩個是最嚴重的。沒有怨恨,沒有恩愛,清淨心就現前。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274集) 2011/2/10

  

  要知道,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真因,心淨則國土淨。臨命終時一念十念念佛往生的,他那一念的心是清淨心,他十念的心是清淨心,如果這個裡面還有親情、還有怨恨,千念萬念都不能往生。他一念憑什麼往生?他一念清淨,與西方極樂世界相應,那是淨土。清淨心往生清淨土,這個道理不能不懂,這個道理佛在經上常說。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274集) 2011/2/10

  

  平等心,怨親平等,怎麼修法?我把我最厭惡的人,冤家對頭,這些人天天找我麻煩,毀謗我、侮辱我、陷害我、障礙我,我供他的牌位,長生牌位,每天拜佛、拜他,修怨親平等。他對我怎麼不好,我對他好,我對他恭敬。老祖宗教給我們,「行有不得,反求諸己」,我不喜歡別人對待我的,我不能同樣對待人。得真幹,從自己做起,學孔老夫子,忠恕。《論語》裡面說「夫子之道,忠恕而已」,孔子一生做人,就用這兩個字。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175集) 2013/2/12

  

  學佛之後我們應當覺悟,用真誠心待人接物,用真誠心過日子,真快樂,真自在!別人對我虛情假意,我對他真誠。他騙我,欺負我,傷害我,甚至於陷害我,我還是以真誠心對他。好!人沒有怨恨,身心安穩,快樂無比。不可以跟他一般見識,跟他一般見識,我們的佛法就白學了。學佛禁不起考驗,你學的全是假的,不是真的。佛法是真實的,學了真管用,怨親平等,這平等法,真心是平等心。他騙我,讓他騙;不是他騙我,我就不給他,不會,我給他。無論他用什麼手段來奪取,我都歡歡喜喜給他,自在!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235集) 2013/3/27

  

  佛菩薩,我以真誠心對待他;造作五逆十惡墮地獄的人,我也用真誠心對待他,就練這功夫。諸佛菩薩,大善!我親近他、恭敬他,向他學習,我沒有染污,我對他不生貪戀,心清淨。對待造作極惡業的眾生,無惡不作的,我也是用清淨心對他,我不被他染污;就是對待他的時候,決定不生煩惱,生煩惱心染污了。清淨心要在境界裡頭練,那叫真清淨,在境界裡頭練,才叫真平等。我對佛是什麼心?對蚊蟲螞蟻是什麼心?對樹木花草是什麼心?要平等心。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這是真心!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137集) 2003/11/10

  

  捨親不是把親也丟掉,你就完全錯掉了。捨親對親要親愛、要孝順、要感恩,但是心裡面?心裡頭要乾淨。為什麼?心裡要執著,那就是親情,親情最難斷,親情不斷出不了六道輪迴,不能往生。阿彌陀佛來接你到極樂世界,你家親眷屬還放不下,那就去不了!所以捨怨跟捨親是兩種做法,捨怨決定不埋怨,這個人對我有誤會,毀謗我、侮辱我、陷害我、障礙我,不要放在心上,這個叫捨怨。

  淨土大經科註(第310集) 2012/4/26

  

  捨親不是這個捨法,捨親對父母一定要盡孝,對家親眷屬一定要有義,要把這個做出來,雖做出來心地也清淨,一心念佛求生淨土。你只要一往生,你的家親眷屬都沾光。中國有個諺語說,「一子成佛,九祖生天」,你看你家九代祖先都沾光,都生天。那我們把這個親情要能夠放下,我去作佛,家裡九代祖先都生天,這是真的親愛。

  淨土大經科註(第310集) 2012/4/26

  

  凡夫之所以不能成就,最主要的一個因素,情執太深,名聞利養還容易放下,情執太難了。所有修行人不能成就,都被它害了,不知道情執是假的,不知道情執不放下是決定解決不了問題的。你愛你的親人,你死了之後,各人業力不相同,都散掉,你到哪裡去找?一場空!自己在受罪。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436集) 2011/6/4

  

  真正明白這個道理,我愛我的家人,我要幫助他、成就他,讓他離苦得樂,到極樂世界去。你到極樂世界了,他無論到哪一道你都能看到,你都能跟他直接接觸,他有困難你真幫忙,那叫真愛他。情裡頭沒有執可以,有執就糟了。所以真搞清楚、搞明白,你才能救你的家親眷屬。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436集) 201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