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這個世間統統捨棄掉,才能得到極樂世界-第802集

  佛在經上告訴我們,「財色名食睡是地獄五條根」,有一條你就脫離不了六道輪迴,五條都具足你的麻煩可就大,告訴我們決定要捨。

  我們念佛人心心念念要求生淨土,淨土在西方極樂世界,不在我們娑婆世界,我們能不能去?能去。怎麼去法?要把娑婆世界捨掉你才能去,不能把娑婆世界裡面名聞利養帶到那裡去,不可以,不能帶去。

  所以要捨棄這個世間五欲六塵、名聞利養,我們念佛才能得生。這裡頭要好好想想,古人講算盤多打打,帳要好好算一算,這個地方你得的再多,剛才講,你的生活空間還是非常非常有限,哪裡有樂?把這個世間統統捨棄掉,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才得到真正的自在。

  我們此地講民主開放自由,全是假的不是真的,到西方極樂世界那是真的民主自由開放,我們在西方極樂世界,沒有聽說有國王、有總統,沒聽說;也沒有聽說西方極樂世界有什麼部長、市長,沒聽說。

  為什麼沒有?民主,各個都是主,不要別人給我作主,那才叫真民主、真自由、真正的開放。隨時隨地想到哪一個國家見哪一尊佛就去了,那才叫真正開放,一點困難都沒有。

  細細想想,極樂世界值得我們去,這個世間再好都不可以留戀,為什麼?時間太短,你能享受多久?縱然你的壽命長,活上一百歲,你也不過享受,實在講不能到一百年,你能享受多少年?不值得,想想還是要往生極樂世界值得。

  大乘無量壽經(第15集)

  1998/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