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學的本分是什麼?-第726集

  法語:

  今天這個看不慣,明天那個看不慣,這是造輪迴業。世間的一切隨他去,把自己本分的事情做好。我們修學的本分是依據《無量壽經》清淨、平等、正覺、慈悲;落實在生活中就是看破、放下、自在、隨緣。善導大師說:「一切從真實心中作」,就對了。

  

  節錄:

  名聞利養、貪瞋痴慢、嫉妒障礙統統放下,那是輪迴業,放下這個東西,六道輪迴放下了,不再搞輪迴。一心一意自己念佛,勸人念佛,這就是走上往生的路。今天這個看不慣,明天那個看不慣,造輪迴業,這個要清清楚楚。這個世間一切隨他去,自己把自己本分的事情做好就正確。孔老夫子教學也是這個宗旨,人能夠盡本分。過去常常提的我們修學的標準,依著《無量壽經》認真去學清淨、平等、正覺、慈悲,落實在生活上就是看破、放下、自在、隨緣。善導大師說一切從真實心中做,就對了。

  早餐開示 1995/1/4

  

  要知道我們學佛學的是什麼?我們修的是清淨平等覺。如果我們對於這些出家人,甚至於對一些在家同修,心裡面存著有邪思,張家長李家短,這個好那個壞,你自己天天造的是輪迴業,你造的是惡道之因,將來感的果報當然不善。

  大乘無量壽經菁華(第4集) 1998/7

  

  所以惠能大師在《壇經》裡面教導我們,他說,「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這個話講得有道理!真修道人,顧自己都來不及了,哪裡還有時間去分別別人?這個話是真的不是假的。能大師是什麼樣的人物,尚且不見世間過,何況我們凡夫。不見,不分別、不執著,這是最低的限度,起碼的功夫,我們要能做到。

  大乘無量壽經菁華(第4集) 1998/7

  

  不見別人過,只見自己過,六祖所以能在一生當中成就。我們今天的毛病是,不見自己過,只見別人過,所以你怎麼用功,你一天念十萬聲佛號,一天磕三千個大頭,還是搞六道輪迴,還是墮三惡道。這是什麼原因?我常講的,你口善,你的身善(口念佛口善,身拜佛身善),你的念頭不善,你的心不善,你的心、意還有愛惡、情偽,所以你不能往生。

  華嚴經講述菁華(第243集) 1999

  

  宗門、教下祖師大德教人修行從根本修,根本是什麼?根本是心,是念頭。心是什麼?佛心,大乘法裡面佛常常勸人「發菩提心」。我們今天是什麼心?我們今天是輪迴心,所以幹什麼都是輪迴業,講經說法,天天念佛修行還是輪迴業,心沒轉過來。怎麼轉成菩提心?菩提心大家不好懂,所以我把它換一個講法大家好懂,我講真誠心、清淨心、平等心、正覺心、慈悲心,就是菩提心、就是真心、就是佛心,我們會用功的人在這上下功夫。

  華嚴經講述菁華(第243集) 1999

  

  在哪裡修?就在日常生活,處事待人接物裡頭修。我過去每天生活用的是輪迴心,用的是妄想分別執著,用的是貪瞋痴慢,用這個心,這個心是輪迴心;現在回過頭來,我用真誠心,我在日常生活當中修清淨心。順境不起貪愛,逆境不起瞋恚,這是修清淨心。特別在一些大眾當中,看到有不如我的人,絕不起貢高我慢,在這個地方修平等心。你離開環境,你到哪裡修?在境緣當中修行,境是物質環境,緣是人事環境,在這裡修。

  華嚴經講述菁華(第243集) 1999

  

  修到相上和光同塵,跟一切眾生融成一片,心地乾乾淨淨、一塵不染,這成功了。我要求生極樂世界,你就決定得生。為什麼?條件具足了,心淨則佛土淨,一念、十念必定往生。條件不具足,一天念十萬聲佛號,古人講的「喊破喉嚨也枉然」!

  華嚴經講述菁華(第243集) 1999

  

  極樂世界,世尊為我們介紹,那個地方皆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什麼叫上善?心善、意善是上善,身善、口善是下善,上善才能往生。口念佛口善,身拜佛身善,意裡頭不善,西方極樂世界去不了,人家不會歡迎你的,所以最重要的心善跟念頭善!

  華嚴經講述菁華(第243集) 1999

  

  一定要培養日常生活當中,念念不可以間斷,培養自己的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要知道這是自己的真心,這是自己的本性,跟諸佛如來無二無別。在行持上,面對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我們是什麼態度?看破,看破是清清楚楚,了了分明,一點不迷惑;放下,放下妄想分別執著,不是放下事,事樣樣都可以做。《華嚴經》上理事無礙、事事無礙,沒有障礙。

  華嚴經講述菁華(第243集) 1999

  

  真誠心落實在清淨平等覺,自受用;落實在別人身上,就是大慈大悲。同體大悲,無緣大慈,用這個心來生活,用這個心工作,用這個心處事待人接物,這個人叫發菩提心的人。發菩提心的人,就是經上說的菩薩。一心專念,這經上講「一向專念」,一個方向西方極樂世界,一個目標親近阿彌陀佛,沒有不往生的,要用真心。大乘教裡頭,佛常常叮嚀著,「菩薩一切要從真實心中作」,不能有虛偽,不能作假的,作虛偽、作假的依舊是六道輪迴,這一生的緣你會錯過。一定要從真實心中作,這比什麼都重要!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118集) 201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