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我們屬於哪一等修行人-第800集

  我們這一生有緣遇到不是偶然的,沒那麼巧的事情,佛在經裡面告訴我們,無量劫的善根福德因緣,這一生才遇到。遇到之後,我們這一生能不能成就?正如同佛經上講,遇到的人也可以分為四等,根性不相同。

  上根之人聞了就相信,信了他就發願,他就認真努力的修學,依教奉行,這一生當中決定得生,這是上上根人。

  次一等的,不能夠自動自發,很容易懶散懈怠,必須要有人鼓勵,要有善知識提攜,他行,他只要得到人鼓勵,他也能夠發憤斷惡修善,念佛求生,這個沒有問題,也能夠往生。

  第三種人根性就差一點,要善知識勤勞懇切苦苦的相勸,他才回頭,相當不容易,所以閻浮提眾生剛強難化。但是佛菩薩示現在這個世間,再難他也不怕,他有智慧、有善巧方便,苦口婆心的來教導你,時間長了,你在社會吃很多虧、上很多當,碰很多釘子,這才回過頭來,也能成就。

  第四等,雖然遇到,知見不正,諸佛菩薩來勸勉,他也不能回頭,我們看到的很多。在佛法裡面學了幾年之後去學外道,佛菩薩來度化他,他也不能回頭,這是自己的業障、煩惱習氣太重,外面遇到惡緣。惡緣裡面不外乎名聞利養,外面受名聞利養的誘惑,內裡面有貪瞋痴慢,內外一結合就背道而馳,就走了,這是非常的可惜。

  佛不捨棄他,佛還是等著他回頭。他這一生不會回頭,再等來生,來生不回頭,再等後生,說老實話,我們不要笑話別人,我們自己本身就是這一類人。

  我們不是今天才念阿彌陀佛,不是這一生才修淨土,過去生中生生世世,不曉得有多少次遇到這個法門,還不是人家一誘惑,我們就跑了,落到現在還在這裡慢慢來搞。希望這一生聰明一點,不要再跑了,我們這一生就成就。

  大乘無量壽經(第15集)

  1998/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