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經通一切經通-第725集

  法語:

  一切經論是互通的,每部經的目標都是「清淨平等覺」,所以一部經通達一切經都通達。得到清淨平等覺了,一切經都通了;一部經沒有通,部部經都不通。明白這個事實真相,就能體會佛法重在真正修行,如果只在文字上,那是絕對不會通的。

  

  節錄:

  在《無量壽經》上,我們淨宗所學的,本質就是經題上所講的,「清淨平等覺」,這是根本,不但是淨宗的根本,所有一切大乘佛法,都是建立在這個根本上。所有一切法門,都是要達到這個目標,離開這個目標就不是佛法了。

  早餐開示 1995/2/10

  

  任何一部經論裡頭都有無盡的寶藏,而且一切經論是互通的,所以一部經通達一切經都通達。為什麼會通達?就是每部經它的目標,都是「清淨平等覺」,一切經都是的。你得到清淨平等覺了,那一切經都通了,都沒有障礙了;一部經沒有通,部部經都不通。什麼原因?清淨心沒有,平等心沒有,還是迷惑顛倒,所以不通。大家明白這個事實真相,就能體會佛法重在真正修行,他才能通得了;不是真正修行,只在文字上,那是絕對不會通的。

  早餐開示 1995/2/10

  

  我記得有一個人寫了一封信給印光大師,說他對這個一千七百則公案,大致上他都參透了,還有幾條他不了解。印祖給他回的信回得很妙,他說這一千七百則公案,如果有一條明瞭了,你就全明瞭,如果有一條沒有明瞭,你全都沒有明瞭。這位仁者得到印光大師這封信之後,這是如冷水澆頭,醒過來了,把這個放下,不再參禪,老實念佛。諸位要知道古來祖師大德常常給我們講「一悟一切悟」,還有一樁事情沒悟,你什麼都沒悟;千萬不要自己以為開悟了,那就真的是錯了。

  中峰三時繫念法事全集(第1集) 2003/5/22

  

  為什麼?因為經不是學來的,智慧不是學來的,智慧是自性本有的。惠能大師開悟,第三句所說的「何期自性,本自具足」,具足什麼?第一個具足無量智慧。無量智慧在哪裡?就是世尊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經,一切經你全通了。你相不相信?有證明,惠能大師就是證明,他不認識字,沒念過書,你拿著經論去問他,他都能給你講,全通了。為什麼?因為一切經都是自性裡頭流出來的真實智慧,你見性了,智慧就現前了,現前這個智慧跟諸佛所證的智慧完全相同。所以,一切諸佛所說的經,你沒有障礙。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第423集) 2017/2/3

  

  佛說的一切經都是從自性流出來的,只要見性,統統知道,沒有一樣不知道。不但佛經知道,世間法也知道,不需要學,沒有一樣不知道。無所不知,無所不能,是真的,這不是假的。這種能力人人都有,只是我們沒有把它開發出來。用什麼方法開發?戒定慧。

  淨土大經科註(第385集) 2012/6/19 

  

  持戒的目的是什麼?持戒目的是恢復清淨心、平等心、覺心,我們經題上的「清淨平等覺」,就恢復這個。所以依戒你能得定,一門,一句佛號都行。不認識字,沒有念過書,你就老實念佛,心裡頭只有這一句佛號,除一句佛號之外什麼都沒有。沒有妄想,沒有雜念,沒有是非人我,沒有自私自利,沒有貪瞋痴慢,甚至於連我也沒有,就這一句佛號。念久了得定,這個定叫念佛三昧。得定,你好好的保持,繼續念下去,再念個幾年,豁然大悟,就跟惠能一樣,什麼都明白了。這個方法妙!你能通一切法。

  淨土大經科註(第385集) 2012/6/19 

  

  「一門深入,長時薰修」。佛的經教,四十九年所說,分量很大,後人,這祖師大德把它蒐集起來,依照它的性質分類,編成《大藏經》。分量很大,不是一個人一生能夠學得完的,所以古人教我們選擇,選擇一門,你喜歡的,你有能力學習的,選擇之後就一門深入。什麼叫深?得三昧叫深,三昧得定。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第423集) 2017/2/3

  

  我們在《華嚴》看到五十三參,五十三位善知識,那五十三個人是樣樣都通,沒有一樣不通的。善財去參訪,他告訴善財,無量法門我只懂一個法門,其實他樣樣都懂。這就是給初學人做個榜樣,你要想學,無量無邊法門都一樣,要緊的一門深入,你才能夠從一門通達一切法門。

  無量壽經(二次宣講)(第37集) 1990/4

  

  千萬不要以為,我一生學一部經太少了。自古以來許許多多諸佛菩薩一生,生生世世,就學一部經,他沒有嫌少。一部經嫌少了,說老實話,貪心沒斷!你看看,不要講什麼見思、塵沙、無明,貪心都不斷,見思煩惱都斷不了,他還能有什麼成就?一部經就知足,貪心斷掉了。一經真的通達,一切經都通達;一切經都通達,他還是學這一部經,他還不搞別的,為什麼?一即一切,一切即一,何必麻煩?

  無量壽經(二次宣講)(第24集) 19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