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為什麼供佛像要專一?-第800集

  問:持名念佛,要不要同時觀想自己本尊的阿彌陀佛佛像?經常看見不是自己本尊的阿彌陀佛像,對自己往生有沒有妨礙?是否應該少看,而只看自己的那尊阿彌陀佛像?

  答:這個我們在講席當中也常常提到。凡夫情執很深,所以供養佛像也要專一,供養一尊。

  常常看這尊佛像印象就很深,將來往生的時候,佛來接引,他一定現這個像,為什麼?你已經很熟悉了,你會生歡喜心,我天天看你,終究真的見到了。諸佛如來總是恆順眾生,隨喜功德。

  所以,選擇一尊佛像之後,一生不要改變。如果這個像也喜歡,那個像也喜歡,到臨命終時,不知道是哪個像來接引,你就會起疑問。疑問一起來,往生的緣就斷掉了,這是很恐怖的事情,念一生佛,最後不能往生。

  所以,《三字經》上講的「教之道,貴以專」,咱們學之道也是貴以專,專太重要了!

  早年我們在台灣,最初有個小道場,華藏視聽圖書館。有一位老居士,老居士以後往生了,送我們一尊白磁的阿彌陀佛像,我們就供了這一尊佛像。這尊佛像還在台灣我們的老道場,因為我們常常出國,磁的很容易打破,不好帶,所以我們就照相。

  現在這尊佛像照片可以說是全世界流通,到處都能看見。無論走到哪個地方,我們都是看這一個佛像,所以印象特別深刻。看到別人供的佛像跟我們不同,我們禮拜三拜很歡喜,可是我們心目當中,心裡頭還是這一尊白磁像。專一有好處。

  答香港參學同修(第88集)

  2008/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