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最後 也是最妙、最殊勝的-第1124集

  《觀無量壽佛經》,「下品下生者,或有眾生,作不善業,五逆十惡」,這個罪可重了。五逆,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這五種叫五逆,這個五逆罪必定墮無間地獄,這是極重的。十惡,身,殺、盜、淫;口,妄語、兩舌、綺語、惡口;意,貪、瞋、痴。

  所以,「具諸不善。臨命終時,遇善知識,為說妙法」,這個妙法就是勸他信、願、持名,求生淨土,這妙法,「教令念佛」,《觀經》是用「觀想念佛」。不能觀想就用口念,稱名,稱名念佛是十六觀裡頭最後的一觀,最後,也是最妙的、最殊勝的。

  底下說了,「若不能念」,這個念是觀想念佛,若不能念,「應稱佛號」,稱佛號這就是口念。「如是至心,令聲不絕,具足十念,稱南無阿彌陀佛。稱佛名故,於念念中,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命終之後,即得往生。」「由上經義可證,所云十念者,直是持名念佛也」,念老引經據典為我們證明,這是真的,不是假的,這個法門實在是太稀有了!

  尤其經文裡有一句「於念念中」,這個念念可以說十念,從第一念、第二念到第十念,於念念中。更深的意思,那就是彌勒菩薩告訴我們的,一彈指有三十二億百千念,那個念念中就微細了。能不能講得通?能。

  因為十念往生,到極樂世界,品位高低也不一樣,完全在善根、福德、因緣,特別是善根,善根是過去生中所修的。這些往生到極樂世界的人,《彌陀經》上所說的,「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那就是每個往生的人,都是善根福德因緣具足了。佛在大乘經上也說過,凡是念佛往生極樂世界的人,都是過去曾經供養無量諸佛如來,這就是善根。

  這一次得人身遇佛法,遇到這個法門,自己具足信願,就得無量諸佛如來的加持,讓你具足善根福德因緣,得生淨土。所以,這個機會我們遇到了,一定要把它抓住。念佛的好處,不礙世法,最大的好處,世出世間法同時修行,沒有障礙。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第183集) 2015/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