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為什麼臨命終時 一念、十念能往生?-第1123集

  「願生我國即回向之鵠的」,也就是迴向的目標,「願我一切眾生,往生極樂國土也」。這個心量大,我們常常要有這種心量,不但自己往生極樂世界,希望遍法界虛空界所有一切眾生都往生極樂世界,一生圓滿成佛,要有這樣的胸襟、度量。

  「如《觀無量壽佛經》曰:具足十念,稱南無阿彌陀佛。」「《箋註》曰」,《箋註》就是《觀無量壽佛經》的註解,丁福保居士作的,他說,「十遍稱名也」。就是南無阿彌陀佛這一念,這一句佛號念十遍,這叫十念。

  「望西」,這是日本淨宗的祖師,他們對《無量壽經》有深刻的研究,其成就不在中國祖師之下,很值得做參考。他說:「經十念頃,專稱佛名,為十念也。此言念者,謂稱南無阿彌陀佛。經此六字頃,名一念。」就這六個字,一遍是一念,十念就是十遍。

  以上經論意思相同。「乃至十念者,指稱佛名號,下至僅得十念者」。僅得是什麼?人在臨命終時,一生沒念過佛,命終之前只念了十句,這就叫僅得十念,這是最少的。甚至於還有一念,十念念不到,一念,一念怎麼樣?也能往生。這法門不可思議,真的是難信之法。

  那我們要追根究柢,為什麼臨命終時,一念、十念能往生?什麼個道理不能不知道,不知道,你有懷疑,你的信心有問題,就不能往生。這一念具足真信真願,一句佛號能往生,原因是你本來是佛,道理在此地。

  信願持名是阿彌陀佛本願威神的加持,他幫助你,你要不是本來是佛,他就幫不上忙。誰知道本來是佛?釋迦牟尼佛在《華嚴經》上明白的告訴我們,「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你是佛,我也是佛,他也是佛,本來都是佛。

  跟中國古聖先賢所謂「人人皆可以為堯舜」,堯舜是聖人,這個意思就是人人本來都是聖人。你看連《三字經》上都說,「人之初,性本善」,那個本善就是本來是善,不是學來的,是天生的。本來就是善,本來就是佛,本來就是聖賢,這個要承認。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第183集) 2015/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