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要怎樣讀?-第723集

  法語:

  經要怎樣讀?要用真誠心、清淨心、恭敬心去讀才有悟處。有些人用妄想心、分別心、煩惱心去讀,所以愈讀愈苦,經裡面的意思、境界完全不能體會。只有用真誠、清淨、恭敬心去讀,這個心與佛的心相同,才能夠發現經裡面的意思,因為真誠、清淨、恭敬是沒有止境,所以經的意思就沒有止境。

  

  節錄:

  佛光遍照一切處,佛光注照一切眾生。這就是說,佛念眾生,眾生不念佛,所以眾生就體會不了這個感應道交。佛念眾生,眾生也念佛,那個感應就非常殊勝,感應就不可思議了。《楞嚴經·大勢至圓通章》裡面說得很好,大勢至菩薩舉比喻,「如母憶子」,把阿彌陀佛比作慈母,母親常常想兒女,兒女把父母忘掉了,不常去想他。佛光遍照,是佛念一切眾生;眾生如果念佛,像我們誦經念佛,我們用真誠心、用清淨心、用恭敬心,你這樣去誦經念佛,佛光觸身的感覺就很明顯,能教你生歡喜心,這就是我們常講「法喜充滿」。

  淨宗朝暮課誦經文講記(第2集) 1994/8

  

  讀經愈讀愈歡喜,念佛愈念愈歡喜,愈念精神愈好,不會疲倦,欲罷不能。這是什麼力量?佛光加持的力量。為什麼有人說,我念經念了幾章就打瞌睡,念不下去了,原因在哪裡?剛才說了,你不是用的真心念,你不是用的清淨心念,你不是用的恭敬心念;佛雖然加持你,你自己在抗拒,你拒絕,這個效果你就感觸不到了。所以,唯有真誠、清淨、恭敬,才能夠接受佛力的加持;這個加持是現在,不是將來,時時刻刻在加持我們。

  淨宗朝暮課誦經文講記(第2集) 1994/8

  

  修行用讀經的方法來修行,修什麼?修定、修慧。讀經的時候恭恭敬敬,要用恭敬心、真誠心,從「如是我聞」念到「信受奉行」,每一個字念得清楚,沒有念錯,沒有念漏掉。經裡所講的什麼不要去想,一想就錯了,一想什麼?打妄想。老老實實念下去,什麼都不想,這是什麼?這叫修定。不念經的時候妄想很多,念經的時候把妄想念掉,就這個意思。不可以想經裡頭的意思,一遍一遍念下去,念到定功成就的時候豁然開悟,經裡的意思完全自然就明瞭了,就通達了。

  淨土大經科註(第66集) 2011/12/1

  

  所以,依照這個規矩去念經,這叫持戒,念到純熟就得定,就得三昧。得定之後,再繼續下去,肯定會開悟,有大悟、有徹悟,有大徹大悟,明心見性。到明心見性,別說你這一部經通了,所有經全通了。佛法裡這個方法妙絕了!

  淨土大經科註(第66集) 2011/12/1

  

  讀經是戒定慧三學一次完成,跟禪、跟密沒有兩樣,同樣一個道理。讀經怎麼讀法?不著文字相,不著名字相(名詞術語),不著心緣相,不要想經的意思,從頭到尾一直念下去,這一部經兩個小時念完,你修兩個鐘點,修什麼?戒定慧一次完成。什麼是戒?依照佛講的規矩。不著就是決定不分別、不執著文字相,不執著名詞術語,不要去想它的,這叫戒律,這叫持戒。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65集) 2010/6/22

  

  兩個小時來讀這部經典,就兩個小時在修持戒。這東西統統都不執著,你念這部經的時候,心裡面意念上全是經文,沒有一個雜念,這叫修定。定裡頭有慧,慧是什麼?叫根本智。《般若經》上講的根本智是什麼樣子?「般若無知」,這是根本智,起作用的時候「無所不知」。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65集) 2010/6/22

  

  每一天讀經,讀經是修行。怎麼修?古德教給我們,隨文入觀,字字句句跟我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相應。他怎麼不是修行?這個佛經、聖賢典籍難就難在此地。展開經本,經是什麼?經就是性德,釋迦牟尼佛從自性裡流出來。我們展開經卷,與我們的性德念念相應,「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憶佛念佛,果報,「現前當來,必定見佛」,這才是真正無量功德。

  淨土大經科註(第242集) 2012/3/13

  

  佛經就非常了不起,裡面有永遠悟不盡的道理,永遠悟不盡的境界。同樣一部經,一遍一遍境界不相同,他才會有喜悅,如果遍遍都相同,那就沒有意思了。所以我常常講,經文裡頭字字句句含無量義,你要怎麼去讀?你要用真誠心去讀才會發現,要用恭敬心去讀,你不要去求解義;這句怎麼講,這段是什麼意思,法喜你得不到了。為什麼?你還是用妄想分別執著去學,錯了!妄想分別執著就是煩惱習氣,你怎麼可以用它?

  對職員義工談話 2006/6/7

  

  經展開的時候,你就恭恭敬敬的讀,誠誠懇懇的去讀,懂,好,不懂,不要去想它。遍數念多了自然就懂,不要一次都把它懂掉,做不到的。我今天讀一遍,幾句懂得了,很歡喜,明天讀到的時候,那個沒有懂得的我現在又懂得了,永遠快樂。已經懂得的,今天讀了有更深的意思,其深無底,其廣無邊。所以你不要去懂它,老實的念,念的時候跟佛菩薩貼近,就是親近佛菩薩,吸收佛菩薩的能量。

  對職員義工談話 2006/6/7

  

  這個話是現在人說的,用我們的話來講,我們接受佛菩薩的慈悲,佛菩薩的慈悲是從經典裡面放射來給我們的。所以,讀經就是接受佛菩薩的智慧、接受佛菩薩的慈悲。你能用這種心態去讀,那你的受用無窮,你才真正能得到東西。

  對職員義工談話 200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