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誰是我們的保護者?-第1122集

  十方世界無量無邊的眾生跟自己都有緣分。我們在六道裡頭流轉多長時間了?過去無量劫又無量劫,太長了!這個不能不知道。然後你才曉得遇佛多困難,真的是「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得人身、聞佛法,大幸!沒有比這個更幸運的。

  你有解脫的機會了,機會就是在這一剎那當中,這一剎那就是我們一生當中,一生就是一剎那。你抓住了,你到極樂世界去了,永遠脫離六道輪迴了;你去不了,還要搞輪迴,還不知道要搞多久,非常非常恐怖、非常非常可怕。這個不能不知道。

  這就是十方世界供養諸佛,聽經聞法;還有每一個諸佛世界裡頭,我們曾經住過,都有有緣人,有緣人他們還沒成就,還在六道打轉,去幫助他們、去教導他們,幫助他覺悟、幫助他回頭、幫助他念佛求生淨土,真正做得到,上求佛道,下化眾生。

  到極樂世界幹這個事情,除這個事情,沒別的事情好幹。眾生無論淪落在哪一道,你都看得到、你都曉得,過去我跟他什麼關係,現在緣成熟了,我又遇到他了,我應該怎樣幫助他,怎樣救他脫離苦海。

  所以六道輪迴叫究竟苦,幫助人離苦,不能幫助他出離六道,那就是你幫得不究竟。一定要幫助他脫離六道輪迴、脫離十法界,就叫究竟幫助。往生到極樂世界是究竟樂,永遠離苦了,到哪裡去找這個法門?

  這部經世尊多次宣講,為什麼?為什麼在我們這個時代?我們這時代所遭遇到的苦難,史無前例,中國歷史、外國歷史,找不到像今天這樣的混亂,沒有過。還是我們自己過去有善根,感得夏蓮居出現,為我們會集《無量壽經》,感激黃念祖老居士的出現,這都不是凡人,都是佛菩薩再來的,為我們會集註解。

  又遇到了海賢老和尚,九十二年念這一句佛號,證得念佛三昧,得理一心不亂,就是明心見性、大徹大悟,給我們做證明。世尊三轉法輪,都在我們面前,我們全遇到了,這是多麼幸運!這個幸運,那就是在這個世界上所有的人,人數不多,幸運當中的幸運人,只要能把握住,我們這一生的問題徹底解決了。

  這個是地球上的災難,無論是天災還是人禍,我們心裡頭如如不動,遇到了歡喜承受,知道歡喜承受就能往生極樂世界,不能有恐怖、不能害怕、不能貪生怕死。

  我們要有這個心,念念求生淨土,什麼樣方式走都好,只要臨終阿彌陀佛來接我。這一點不能不知道,不能不記在心頭上。也就是這個法門,古人講叫不迴向法門,為什麼?他只有一個目標、一個方向,念念求生淨土,沒有第二念。

  迴向幾句,我們念下去,「向者趣向,回轉自身所修功德,而趣向於所期,謂之回向」。《華嚴大疏鈔》第二十三卷裡面有說:「回者轉也,向者趣也。轉自萬行,趣向三處,故名回向」。這三處什麼地方?「謂眾生、菩提以及實際」,迴向這三處。

  不迴向升官發財,不迴向將來做天王、做人王,咱不幹這個事情。《往生論註》下卷也說得好,「回向者,回己功德,普施眾生,共見阿彌陀如來,生安樂國。是即願中回向二字之義」,迴向的意思。所以迴向,一定要知道,念佛人就一個願望,念念求生極樂世界就對了,絕不要去貪圖世間的,那就又去搞六道輪迴了。

  世間事,惡要斷,善可以隨緣。隨緣不放在心上,為什麼?放在心上,將來生三善道;不放在心上就不會生三善道,就出離六道輪迴了。不但人間富貴要放下,在心中完全消除掉,天上的富貴,天人之樂也要放下,沒有絲毫貪戀,一心只想到極樂世界、只想親近阿彌陀佛就對了。這個心要堅固!

  時時刻刻考驗自己,考驗自己什麼?這佛號是不是一句一句接著念,不能把佛號丟掉,不能把佛號忘掉。開始常常丟掉、常常忘記,不要緊,不要害怕,想起來趕快接著,將來功夫深了,念成習慣了,自然就不會中斷,總得要二、三年,別著急。

  現在地球上不安定,要努力,也不要害怕,我們念念求生淨土,怕什麼!念念依靠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我們的保護者。迴向終極的目標就是願生西方極樂世界。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第182集) 2015/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