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清福-第722集

  法語:

  禍福在一念之間,一念善就是福,一念惡就是災禍。福慧雙修,福慧圓滿了,就稱為二足尊,所以修福、修慧都非常重要。福報當中尤其難得的叫清福,清福裡面有高度的智慧,不造罪業,這福報真的是無量無邊,智慧一定是隨著增長。我們自己要認真努力修福,還要勸導一切人修福。

  

  節錄:

  禍福實在是繫於大眾一念之間,一念善就是福,一念惡就是災禍。佛教導眾生福慧雙修,成佛了這福慧圓滿稱為二足尊,所以修福、修慧都非常重要。福報當中尤其難得的叫清福,這是最難得的,清福裡面有高度的智慧,不造罪業。這個世間福報裡面,福報愈大造罪就愈容易,所以副作用也大。這是我們要記取,希望大家能夠理解清福、明瞭清福、享受清福,這福報真的是無量無邊,智慧一定是隨著增長。我們自己要認真努力修福,要勸導一切人修福。

  早餐開示 1995/2/8

  

  你看「福」跟「禍」那個字的形狀很接近,所以許許多多人把禍當作福,看錯了。祖宗造字的時候就在這裡提醒,要你要清清楚楚,搞清楚「福」跟「禍」真的是差之毫釐,失之千里。從這個符號裡提醒你,日常生活當中起心動念、言語造作,哪個是福?哪個是禍?你有能力辨別,你才能夠趨吉避凶,才能夠享福避禍,遠離禍害,禍福真的是一念之差。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682集) 2002/4/23

  

  佛門常常說的福慧雙修,沒有聽到說慧福雙修,這什麼意思?這個說法很明顯的教導我們,學佛的同學確實有不少把修福疏忽了,偏重在修慧,修慧不修福,不能夠利益眾生,利益眾生一定要有福報。第一個福報就是相好,相好是修福得來的,因此決定不能疏忽修福。但是如果專門著重修福不修慧,那也錯了,那變成人天福報,變成有漏的福報。一定要懂得福慧雙修。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578集) 2002/1/14

  

  佛叫二足尊,福慧圓滿,有福沒有慧不能成佛,有慧沒有福也不能成佛,一定要兩樣都具足,兩樣都圓滿。這才知道為什麼菩薩從初發心一直到等覺都在修福。慧在哪裡修?修福不著相,就是修慧。可見得福慧雙修,福慧等修,平等的,慧跟福沒有分開。著相那就沒有慧,那就修福不修慧;不著相是福慧雙修,這個要知道。

  金剛般若研習報告(第96集) 1995/5

  

  古聖先賢、諸佛菩薩、祖師大德,都是大慈大悲教導我們,「示現淨福」。我們中國人講「清福」,此地叫「淨福」,淨福就是我們所講的清福,清淨。世間人所講的,我們一般稱「紅福」。紅福跟清福差別在哪裡?一般人總認為差別在形象上,最明顯的,提起來一般人就會有個概念,在紅塵裡面富貴人家,做大官、發大財的,這享紅福;深山裡頭修行的,那是享清福。這個說法沒錯,但是看得淺,沒有深度。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400集) 2001/3/2

  

  諸佛菩薩,在《華嚴經》裡面,示現的天王、示現為天神、示現為人王、示現為大臣、示現為宰官、示現為神眾,神眾是神裡頭的領袖,於是我們明瞭,紅福跟清福不在形式上分,在哪裡分?在心地上分。凡是有染著就叫紅福,凡是沒有染著就叫做清福,這個分法就正確了。所以佛菩薩示現國王大臣,應以國王身得度者,即現國王身而度化之。菩薩示現國王,還是享淨福,決不是享紅福。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400集) 2001/3/2

  

  菩薩要示現商主身,商主就是今天我們講的大企業家,公司行號的大老闆、董事長,是我們佛經上講的商主,應以商主身得度就現商主身而度化之。一般商主都發了大財,他的享受著相就是紅福,離相就是清福,這是真的。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400集) 2001/3/2

  

  諸佛菩薩無論示現什麼身,無論示現過什麼樣形式的生活,都是「不取於相,如如不動」,都沒有妄想分別執著,所以他是享清福;有妄想分別執著,那就享的是紅福,不是清福,紅塵。假如我們從用心上來說,也很容易明瞭,輪迴心就是享紅福,菩提心就是享淨福。菩提心是一切為眾生,示現給眾生看,不是為自己。無論示現的是富貴、貧賤,都是覺悟眾生的,他所享的全是淨福,這個意思我們都要懂。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400集) 2001/3/2

  

  我們今天學佛,從哪裡學起?我們要修淨福。換句話說,用清淨心、用平等心,清淨平等心裡頭沒有「我」,有「我」就不清淨,有「我」就不平等。我總比別人高一點,人總不如我,就不會平等。所以你要修淨福,要想超越六道,念佛決定在這一生當中往生,你不能把自私自利捨掉,你念佛往生是個未知數,沒有把握。如果把自私自利捨掉了,斷惡修善,積功累德,念佛決定往生!你有把握,這完全不一樣。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400集) 2001/3/2

  

  有很多人喜歡攬事,不知道沒有事情,清福不容易。清福是增長自己的德行,增長自己的智慧,增長自己的學問,雖然什麼都不管,什麼都知道。不但小團體,天下事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平常不必接觸,不必去過問,一接觸就明瞭、就通達,為什麼?清淨心,沒有私心,沒有欲望。有欲望、有私心就不行,生煩惱。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404集) 2005/7/13

  

  實實在在講,吉凶禍福都在一念之間;一念正,離苦得樂;一念邪,苦難無邊;都在這一念。佛法裡面說到,一念清淨平等,這是一念佛;念念清淨平等,念念佛。這一句話是真話,我們為什麼不保持念念清淨平等?或者是在淨宗修行方法裡面來說,持名念佛,持名是方法,清淨是功德,所謂是「一念清淨一念佛,念念清淨念念佛」。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396集) 2001/2/26

  

  信願持名,求生淨土。其福為最勝,沒有比這個更殊勝的。經上的教誨,無與倫比寶貴的教訓,有福的人才看到,有福的人才聽到。有福的人看到、聽到受了感動,受感動是什麼樣子?萬緣放下,一心專念彌陀,求願往生淨土。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第434集) 2017/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