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他所想的全都兌現了-第1121集

  這下面心心,『心心回向』,「心心者,純一之心也,淨念相繼之心也」。就是佛號一句接著一句,一切時、一切處都不中斷,不要出聲,心裡頭默念就好,有時可以用金剛持,口動沒有聲音。

  我這麼多年,在台灣只見到一個,章嘉大師,我跟他三年,無論什麼時候、無論什麼處所,他老人家都在持咒,他不是念佛,他念咒,不中斷。你才曉得他心多平靜,心清淨就生智慧,心裡頭有雜念就生煩惱,你就曉得修行人只生智慧,不生煩惱。

  所以淨念相繼,不要有妄念相繼,這功夫。「回向者,回者回轉,向者趣向,回轉自身所修功德,而趣向於所期」,期就是你所希望的,這叫迴向。這是「所有善根,心心回向」,迴向哪裡?『願生我國』,這個「我」是阿彌陀佛自稱,我們願意到他的教區、他的學校,極樂世界。

  極樂世界很特殊,它不像我們這個世間有國家、有政府、有領導,極樂世界沒有,它跟諸天不一樣。你看《玉曆寶鈔》,是道教的,道教講神仙,天上有玉皇大帝,也有文武百官,佛經上稱它那個地方叫忉利天,忉利天王。極樂世界沒有天王、沒有上帝,只有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在幹什麼?在教學。所以極樂世界是一個學校,阿彌陀佛創辦了一個大學,佛教大學,老師是阿彌陀佛,凡是往生到極樂世界的都是菩薩,是學生,所以它是一個大學校。這裡頭沒有士農工商,全是菩薩、羅漢。實際上講,它純是大乘,它沒有小乘,羅漢是什麼?十信菩薩,地位低一點的;往上去,有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

  《華嚴經》上告訴我們,西方極樂世界四十一位法身菩薩,這是真的,統統都是明心見性。所以他是真佛,不是假佛。雖然明心見性,他還沒有證得圓滿,為什麼?無始無明斷掉了,也就是轉八識成四智,都是這樣的菩薩,但是無始無明的習氣沒斷。

  每個人帶的習氣厚薄不一樣,帶得厚的位次就低,帶得少的位次就高,四十一個階級是這麼分的。這在理上講有,在事上講不可得。在事上講,極樂世界是平等世界,只要你到極樂世界,你跟所有一切菩薩是平等的,沒有分別的,包括連身體相貌都一樣,沒有哪個比哪個好,哪個比哪個差,沒有這種事情。為什麼?這是阿彌陀佛的願力。

  十方世界眾生相貌不一樣,相貌好的起傲慢心,相貌差的有自卑感,這都是煩惱,會引起煩惱,怎麼辦?相貌都一樣。以佛為標準,個個人的相貌跟佛一樣,樣樣都圓滿,壽命是無量壽,相好光明。阿彌陀佛想得太周到了,這四十八願就是說明他所想的全都兌現了。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第182集) 2015/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