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學佛後不想成家,父母不同意,怎麼辦?-第796集

  問:父母一直逼我成家,但我學佛,早已決定這一生不成家。希望自己努力,掙的錢拿三分之一,弘揚佛法,普濟眾生。再拿三分之一,孝養父母。剩下的三分之一,供養自己。可是父母問我「學佛是為了什麼,不成家,我們養你這個兒子為了什麼」?請問這究竟怎麼辦?

  答:這個問題不能問我,這是家務事,古人常講清官難斷家務事,這是你們家庭的事情。你自己要曉得學佛是為了什麼,孝親是為了什麼?你首先要把你這一生方向目標確定。學佛不成家要父母同意,父母不同意,那你就大不孝。

  如果父母真正也能夠通達佛法,你學佛真的有成就,真的會開悟、會證果,那是大孝!佛門裡頭有所謂「一子成佛,九祖升天」,這都是真的,不是假的。你成佛了,實在講這個成佛不是真的成究竟圓滿佛,不是的,你能夠證得初果須陀洹,你的父母就沾光了。

  這個話有證據的,你看看《地藏經》,念的人很多。婆羅門女知道她的母親造不善墮地獄,覺華定如來教她念佛,超度她的母親。她孝心,一心為了母親,所以一天一夜佛號不間斷,心裡沒有雜念。念佛最重要的是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她做到了。

  我們今天念佛的時候有懷疑、有夾雜,還又常常斷,所以功夫不得力。她能做到,她其實就是《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所說的「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她把握這個原則,一天一夜念到一心不亂。

  為什麼知道她念到一心不亂?她在定中,地獄相現前,就是她去參觀地獄。你看地獄的鬼王來接待她,鬼王看到她來了合掌問她,稱她菩薩,你到這個地方來有什麼事情?她就問這鬼王,我的母親造作不善,想必是墮地獄。

  他說請問菩薩之母名號云何?她就把她的名字說出來。他說這個罪女三天前她的女兒為她修福,她已經生忉利天了。那時候她功夫還沒成片,只是發了這個心,你看心一發,那個心是真心,她母親就得受用。

  如果你發了心,你修不成功,那個效果就很微薄。她發的是真心,真幹,決定成功。所以念頭一生,一起來,她母親就到忉利天去了。

  我們在一般看法,她是念到事一心不亂,事一心不亂是阿羅漢的境界,這才真正能夠超度。我們學佛目標要定在那裡,要清楚,家裡人也要清楚。

  所以自度度他,度他要度最親近的人,自己家人都度不了,你怎麼能度外人!怎麼度他?就是要做好樣子。你真的能把《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道》都做到,你家裡沒有一個人不歡喜,所有認識你的人,沒有對你不佩服的。學佛不是在形式,要在實質。

  答香港參學同修(第88集)

  2008/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