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世尊這三句話重要-第1120集

  善根,『所有善根』,「善根者,身口意三業之善,固不可拔」,這叫根,它生了根。身口意三業,經文後面第八品說到,「善護口業,不譏他過」。記住說話不要批評別人,免得惹禍,不要說,善護口業。

  世尊在許多大乘經上講到這樁事情,排列的順序都是身口意,唯獨在這個經上它的排列順序倒過來了,它第一個是口業,最容易犯的,第二個身業,第三個意業,不像以前按身口意這樣子三業來排列順序。

  改變方式必然有用意,我們不能小看、不能輕看,那就是說最容易犯的是口業。仔細觀察這些人為的災禍,絕大多數都是說話不謹慎得罪人了,得罪這個人,這個人想要你的命、要置你於死地,你怎麼辦?你在明處,他在暗處,防不勝防。

  所以世尊這三句話就重要了,「善護口業,不譏他過;善護身業,不失律儀;善護意業,清淨無染」。心地,用心要像《無量壽經》上所說的,清淨心、平等心、覺而不迷的心,這樣用心就沒錯。身三善,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

  人不做虧心事,鬼神就保佑你,人做虧心事,現在邪魔外道多,就在眼前,決定不能做虧心事情。意業,不貪、不瞋、不痴。在這個世間隨緣不攀緣,對眾生有利益的事情有緣就做,盡心盡力去做;沒有緣不去找,不要去攀緣,心永遠是定的、永遠是靜的。

  所以三業之善固不可拔,「又善能生妙果,生餘善,故謂之善根」。所有一切善都是從不貪、不瞋、不痴裡面生出來的,所以叫三善根。對於世出世間法,不但世間法不貪、不瞋、不痴,對於出世間法亦如是。出世間法太多了,佛的經典太豐富了,今天想這個,明天想那個,你的心是散亂的,你的心不清淨。

  心不清淨,你的功夫不能成就。功夫不能成就,你就消不了業障。消業障怎麼消法?清淨心就消了。不要把這些造的惡業、善業,連善業包括在一起,都不要放在心上。心上只放阿彌陀佛,決定能消業障;還有雜念、還有妄想,消不了。妄想雜念統統放下,只有一句佛號。

  像海賢老和尚、海慶老和尚、老德和尚,像海賢老和尚的老母親,這些人心裡只有一句佛號,除一句佛號之外什麼都沒有。無論在什麼地方,無論見什麼樣的人,善人、惡人,他都是笑面迎人,沒有批評過人、沒有怨恨過人,他多自在,他多快樂,這叫法喜充滿。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第182集) 2015/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