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神仙下凡都救不了為什麼?-第1119集

  沒開悟,專門學一種,讀一種,為什麼?容易得定、得三昧。得三昧之後,不定什麼時候豁然大悟。開悟之後可以看一切經,你統統能看得懂,沒有絲毫障礙。所以釋迦牟尼佛給我們做榜樣,他是開悟之後世出世間一切法統統明白了,講出這麼多經論。

  在中國我們看到惠能大師,不認識字,沒有念過書,他開悟了。無論什麼經典,你去向他請教,你念給他聽,他不認識字,你念給他聽,他講給你聽。他有能力把人講到開悟,在他會下開悟,大徹大悟,跟他同等境界的四十多個人,史無前例。

  像惠能大師這個人,惠能之前沒有、沒聽說過,惠能之後也沒有。惠能大師之後,禪宗大德弟子當中,有二、三個開悟,有;五、六個,沒聽說過。能大師確實難得。

  現在更難。末法只有淨土有把握,禪宗沒把握,密宗也沒把握。密宗、禪宗都要依止真正的上師,為什麼?他容易著魔障。著魔障誰來幫助你?師父有能力。沒有師父,著魔障怎麼辦?這些都必須要知道的。

  早年方東美先生都告訴過我,他叫我禪跟密決定不要碰,指給我的方向就是法相唯識,從這下手打根基,然後性宗,或者是華嚴、法華、三論,都可以,教我修學方法。我們對老師尊重,不敢違背,違背自己走冤枉路,那還算是不錯,就怕走到邪道上去了,就很可怕!

  以後我遇到章嘉大師,大師正知正見,他能觀機,我不是密宗根機,不傳,這正確。密要不要學?告訴我要學,什麼時候?登地以後,沒有登地之前不必學,登地之後。登地之後在哪裡?在極樂世界,真正得大圓滿。

  所以樂是欲、是願、是愛、是悅、是歡、是喜、是賀、是慶。「故至心,即是真、實、誠、滿之心」。我們今天把這個滿字換一個字,換成恭敬的敬,我們今天要學習的要真,不能用妄心,要實在(要老實)、要誠懇、要恭敬。

  我們用這四個字來學佛,你會真正得受用,縱然沒開悟,你不會錯解經典的意思。依教奉行,行什麼?就是在日常生活當中、工作當中待人接物,就記住這四個字「真實誠敬」,就能幫助你得到法喜充滿,常生歡喜心。

  特別是現在的社會災難太多,所謂恐怖分子,到處都是,防不勝防,這個事情麻煩!每天新聞報導,我是不看新聞,但是每個星期同學們有新聞摘要給我,今天我看到這個星期的,就在我桌上這一份,一共有六十多條,這一個星期。

  現在這個恐怖問題愈來愈多,真的是無法防範,不定在什麼時候、不定在什麼處所,他在那裡搞爆炸、在那裡開槍殺人,他也沒有目標,隨便殺的,這社會多可怕!這是大問題。怎麼解決?沒有辦法解決。

  李老師往生前告訴我們,世界亂了,佛菩薩、神仙下凡都救不了。告訴我們學生一句話,你們唯一的生路就是念佛求生淨土,李老師臨終最後的遺言,對我們這些學生的交代。他說的時候這個世界還不錯,我旅行都很放心。

  現在是愈來愈恐怖,愈來愈不放心,怎麼辦?這句佛號不能斷,心上只有阿彌陀佛,事上一切隨緣。如果遇到了,歡喜,為什麼?我們到極樂世界去了,十念必生,幫我們化解這個災難。

  我們的心念念都求生淨土,被人家無辜殺害,好,歡喜,我到極樂世界去了,沒有怨恨,這正確。能不能往生?決定得生。這對於淨宗深信不疑的人有好處、有大利益。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第182集) 2015/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