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迴向愈殊勝-第719集

  法語:

  把自己修學的功德統統迴向給他人,並不是自己就沒有功德了。就好像我們是一支點燃的蠟燭,他是一支沒有點燃的蠟燭。我這個光借給他,把他也點燃,而我這個光明並沒有損失,這就是迴向的意思。而且愈迴向愈殊勝,所以,不可以小氣。功德不肯給人,那叫吝法,吝法果報是愚痴。

  

  節錄:

  把自己所修的一切功德統統迴向給一切眾生。「作願共往生彼阿彌陀如來安樂淨土」,像我們天天念的迴向偈,「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這就是把自己的功德迴施一切眾生。可是要有真心,要真誠發願,不是嘴巴裡把那個迴向偈念幾遍,那個沒有用的。如果說有口無心,這樣迴向不但沒有功德,我想了想恐怕還有罪過,什麼罪過?打妄語。

  往生論講記(第7集) 1994/12/11

  

  現在有一些人學佛,把那個功德看得很重,我好不容易修的功德怎麼可以給人?他不肯給人,他怕一給人,自己的功德就沒有了。其實他搞錯了,功德實在講不是福德,即使是福德給人了,也給不盡的。你真正明白這個道理,你才曉得。就是錢財吧,我有錢財,我錢財統統都給你了,我不是沒有了嗎?你命裡頭有,你命裡頭的錢財,你沒有用掉,你這個地方去了,不久那又來了,真的是如此。連福德捨都捨不掉,何況是功德?

  普賢行願品疏(第23集) 1986/1

  

  功德是什麼?功德是戒、定、慧。你們想想,你持戒的功德能給人嗎?你念佛的功德能給人嗎?你修定的功德能給人嗎?沒有辦法。如果功德可以給人那我們還要什麼修行!不要修了,到時候佛統統給我們,我們就成佛了。所以功德是公修公得,婆修婆得,不修不得,一定要靠自己,決定不能夠仰賴別人。

  普賢行願品的啟示(第6集) 1992/3

  

  從真實深信心中,將自己所修一切善根福德統統迴向。迴向有三處:迴向菩提,我們所修一切功德,我們求的是求菩提,菩提就是智慧、就是覺悟,我不求別的。不求人天福報,我只求真實智慧、真實的覺悟,這是迴向菩提。迴向眾生,我有智慧,我有福報,都給眾生去享受,自己絕對不留戀這些享受。天上人間的福報,我們都能放下、都能夠捨棄。第三個迴向實際,實際就是真如本性,禪宗裡面所講的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我們學佛不求別的,求明心見性,就是迴向實際。

  大乘無量壽經(第170集) 2004/6/14

  

  自己所有的成就,智慧也好、功德也好、福德也好,自己不要享受,統統迴向菩提。我所求的是智慧,希望自己逐漸逐漸開悟,希望自己往生。我們今天迴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迴向實際,這個要知道。這兩種迴向怎麼落實?落實在迴向眾生,總要有這個心、有這個願、有這個行動,幫助眾生覺悟,幫助眾生離苦。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276集) 2004/7/21

  

  幫助眾生覺悟離苦裡面第一個功德,那就是幫助他認識淨宗,幫助他明瞭淨宗,幫助他修學淨宗,幫助他往生極樂世界,無比的功德!這個事情不能不知道。我們學佛的人應當是念茲在茲,常常想著這樁事情。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276集) 2004/7/21

  

  我們自己把自己修學的功德統統迴向給他,迴向給他,並不是你都沒有了,怎麼樣迴向,你自己還是有。就好像佛祖常常比喻,我們自己像一支點燃的蠟燭,光明遍照,他們迷惑顛倒的也是一支蠟燭,沒有點燃。我這個光借他,把他也點燃,把他點燃他亮了,他也開智慧,他得利益。我這個光明有沒有損失?沒有損失,這就是迴向的意思。

  學佛答問 2004/7/30

  

  我們修積的功德完全迴向給他,我這支蠟燭燭光一絲毫損害都沒有。並不是我迴向給他,我就沒有了,沒這個道理。我這個燈給他點燃了,我就滅掉了,沒有這個道理,愈迴向愈殊勝。所以,不可以小氣,不可以說我做得好,這個功德不肯給人,那叫吝法,吝法果報是愚痴。

  學佛答問 2004/7/30

  

  所以我們修積的功德迴向給一切眾生,這個功德也是愈迴向愈大,為什麼?心量大。心量大,功德也就轉變大了,這是一切法隨心轉。不迴向,念念都為自己,這個心量很小,因此他的功德也就有限,侷限在他心量的範圍之內。所以佛教給我們不管修大的功德、小的功德,乃至於毫髮之善(毫是毫毛,很小,髮是頭髮,毫髮之善是指很小的善事),都應當迴向菩提、迴向眾生、迴向法界,這是拓展我們的心量,圓滿修行的功德。

  普賢行願品的啟示(第6集) 1992/3

  

  什麼樣的因有什麼樣的果,因果報應絲毫不爽,諸位要明白這個道理。所以迴向是大學問,把你的功德統統迴向掉,迴向實際上把你的功德擴大了,絕對不是減少,而是將功德發展到圓滿了。

  普賢行願品疏(第23集) 1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