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掌握著不變的體-第1118集

  佛非常有智慧,對眾生的根性完全了解,應機施教,你對這個法門有懷疑,再換一個,所謂八萬四千法門,換一個沒有懷疑的你去修,就會修學成功。修成功時,一切都圓滿了,沒有學過的也全都明白了,一部經通一切經通,一個法門通,八萬四千法門全通了,妙!為什麼?它是一個自性,同一個自性變現出來的。

  能變的不變,所變的千變萬化。所以你要掌握著不變的體,那個能變的幻相全都明白,這才能夠幫助佛教化眾生。沒有到這個地位,沒有到這個境界,教化眾生很難。又怕教錯,教錯了自己要負責任。如果懂得因果,害怕,把人教錯了、誤導了,那個罪過都是在地獄。

  所以我們這些沒開悟的學生怎麼能講經教學?老師當初勸我們出來學講經,我們都害怕,古來大德講經教學都是開悟的,而且是大徹大悟。大徹大悟能做主講,大悟的人可以當助教,主講是佛,助教是菩薩,這水平多高!那我們怎麼趕得上?

  所以當時老師勸我們,我們不敢。老師就說,你們不發心,將來佛法沒人講了。這個是事實。那怎麼辦?自己程度不夠,講錯了誰負責?老師不得已而求其次,教我們一個方法,講古人的註解,特別交代古人,不是今人,為什麼?今人沒開悟,講古人的。

  所以教我們依靠的註解的本子全是《大藏經》上收的,《大藏經》是個標準,不是真正開悟的人,他的作品不可以入藏;能夠入藏的都是當代的那些高僧大德們他們肯定的、他們承認的,這才能入藏。從前有標準,現在標準沒有了。

  所以老師教我們看《藏經》要看古時候的版本,現在翻印用古版本可以看,一定是古版本,不是現在新編的,現在新編進去的靠不住。中國最後一部遵守古來標準所編的,最後一部是《乾隆大藏經》,清朝時候。

  老師這樣教我們,我們接受了。所以我們今天能講一點東西全是依靠註解,我們學習《無量壽經》,學習黃念祖老居士的集註,講錯了,他負責任,我們就不負責任了。

  他註的我們看不懂的,看不懂念過就行了,決定不可以強不知以為知,那自己要背因果責任,我念下去就好了。人家問,這句我不懂,這正確的,正確的態度,明白人他對你很尊敬。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不可以強不知以為知,學經教、學傳統文化都要有這種心態。

  最重要的是要把懂的地方盡可能的落實到生活、落實到工作、落實到待人接物,為什麼?這勘驗,真得受用。學不能致用,白學了,那個沒有意思,那個你很難體會到是真的、是假的。

  要在生活當中去勘驗,這樣慢慢自己能入境界,有小悟。因為有小悟,所以你會法喜充滿,你讀經遍遍都有味道,什麼?遍遍都有新的意思冒出來。所以它這個經就趣味無窮,跟世間的書不一樣。

  世間書不可能有這種現象,讀一遍、二遍不想再念了,縱然是非常好的文學作品,念個十遍、二十遍、三十遍,不想再念了。唯獨聖人的經典,中國的四書五經,佛法的這些經典,永遠讀不厭。你念一生,一直念到大徹大悟,那就全明白了,沒有到大徹大悟,你有法喜,法喜天天增長。讀書快樂,真是一樁樂事,所以真的是欲罷不能。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第182集) 2015/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