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愛悅之心-第1117集

  底下說「心」,心是種子、是實,它是最真實的,為什麼?它能生一切萬法,它是能生,一切萬法是所生。能所是一不是二,大乘經上講得透徹,它是真實的,能生是真實的,所生是虛妄的。就是連一真法界要是跟心兩個相比,心是真的,一真法界是假的。

  為什麼?一真法界也有生滅,它不是念念生滅,不是前念滅後念生,它不是的,它是有緣它就生,沒有緣它就滅,在佛法不叫生滅,叫隱現,有緣它就展現,它就出現,沒有緣呢?沒有緣它就隱沒,就不見了,什麼時候有緣什麼時候就現。它在哪裡?無處不在,無時不在,那是真的。

  諸佛跟這些大菩薩,我們跟他有緣,我們念他,他就現前;極樂世界跟我們有緣,我們想它,極樂世界現前,不想它就不見了。這叫隱現,這不叫生滅。生滅是剎那際的,是假的,它不是真的。這些在我們修學過程當中,我相信很多人都有這個經驗。

  至於六道十法界裡面的事情,見到的人很多,可以相信,不是假的。但是你要曉得這些現象存在的統統都是在二千二百四十兆分之一秒的波動之下發生的,所以它不是真的,不像心現的,這都是屬於緣起。

  佛法講緣起,整個宇宙是緣起,有緣它就現,沒有緣它就不現,這個包括一真法界、包括十法界,沒有例外的。

  「信」,真信,實信,誠信,底下還有驗信,還有滿信,「滿也,忠也」,忠誠,圓滿。我們應該要做到,能這樣做就跟佛菩薩差不多了,佛菩薩做得很徹底、做得很究竟,我們也能做幾分,希望這個分數不斷向上加,不要減。決定不吃虧,決定佔便宜,這個便宜幫助我們早一天回歸自性、早一天證得究竟圓滿。

  「樂」,在這裡我們念要,樂是愛好,這個是欲望,「欲」,這是「願」。「願欲愛悅之心,歡喜慶幸之心,以如是心而信之樂之」,喜歡。所以聖教不能有懷疑,有懷疑入不了門。這是現在教學最大的難關,為什麼?這是受科學的影響,這個影響是負面的。

  科學教人懷疑,從懷疑他才能發現真理。聖賢教誨不許可,有懷疑不能入門,有懷疑老師不教你,要用真誠心、要用清淨心,你才能入得了門。親近善知識,真誠、清淨、恭敬,你有這三心,你就有能力接受聖賢教誨。因為你不懷疑,你能聽得懂,你能依教奉行,你能得真實利益,如果對它懷疑就難了。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第182集) 2015/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