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業學人,一生唯此二事-第717集

  法語:

  修學淨土的人,一生當中的大事,就是自己求生淨土,把念佛法門介紹給別人,自行化他。除此之外別無二念,這就叫「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這樣的願心、行持,煩惱、妄想雖然不刻意去斷,自然就少了,智慧自然天天增長。

  

  節錄:

  修學淨土的人,一生當中的大事就是自己求生淨土,把這個法門介紹給別人,自行化他,除此之外別無二念,這就叫「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這樣的願心、行持必定得生,煩惱、妄想雖然不刻意去斷,自自然然就少了,智慧自自然然天天增長。

  早餐開示 1995/1/31

  

  一定要認清楚,現前環境當中什麼事情是大事,什麼事情是我這一生當中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把極樂世界搞清楚、搞明白。我真正的認識極樂世界、認識阿彌陀佛,那個真信的心生起來,嚮往的心生起來了,我決定要去。

  淨土大經科註(第150集) 2012/1/21

  

  真搞清楚、搞明白,我們就真的把這個世界放下,身心世界一切放下,一心一意求生淨土,這就對了。所以心懷空寂,我們修淨土的人,心懷彌陀,除阿彌陀佛之外統統清除乾淨,什麼都不要去想,只想阿彌陀佛,只念阿彌陀佛,做出個好樣子,讓我周邊的人,給他們看看。真的放下,淨無垢染,心地清淨沒有染污,沒有自私自利,沒有是非人我,沒有貪瞋痴慢,統統放下了。猶如虛空,心裡頭只有阿彌陀佛,一心專求淨土。

  淨土大經科註(第432集) 2012/7/16

  

  發菩提心,記住蕅益大師的話,蕅益大師給我們解釋,什麼叫無上菩提心,真正相信有極樂世界,真正相信有阿彌陀佛,這兩個有字重要!一心嚮往求生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這就是無上菩提心,這叫真信切願,然後一向專念。《無量壽經》上教給我們,一個方向西方,一個目標極樂世界,只為一樁事就親近阿彌陀佛,什麼都不求,什麼都放下了,這就是捐志若虛空,萬緣放得下!

  淨土大經科註(第432集) 2012/7/16

  

  遇到淨宗法門,遇到《無量壽經》,尤其是會集本,真搞清楚、搞明白,不再懷疑了,不再改變,真放下一心念佛,那就恭喜你,你決定往生,你決定一生成佛,這個緣稀有難逢。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378集) 2011/4/16

  

  重要是把這個法門介紹給大家,我們這叫真正報佛恩。阿彌陀佛在過去發願、修行,建立極樂世界,為什麼?就是為普度眾生。我們要全心全力宣揚這個法門,讓大家都認識,讓大家都明瞭,讓大家真正覺悟,他就會真信、真發願、真念佛,他就往生作佛了。這個事情重要,比什麼都重要!

  淨土大經科註(第189集) 2012/2/13 

  

  自行化他,無量功德。我知道這個東西好,你不知道,我介紹你,把我知道最好的介紹給你;我不會我自己享受一等的,我把次一等的介紹別人,對不起人。他信不信沒關係,記住,一歷耳根永為道種,你在他阿賴耶識裡種了善根,種了阿彌陀佛的善根,這對得起他了。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378集) 2011/4/16

  

  經文有兩句偈說,「如是妙法幸聽聞」,如是妙法是指《無量壽經》,我們有幸,你能夠聽到;聽到以後就「應常念佛而生喜」,真正搞清楚、搞明白了,一天到晚就這句佛號,念念不忘。「普勸種福修善,念佛發願,往生淨剎。」我們自己依教奉行,也把這個方法介紹給一切有緣同修。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501集) 2013/11/5

  

  有緣的標準是什麼?他能信,這就是有緣,他能理解,他真肯幹。所謂不但是有緣,緣熟了,他這一生決定成就,這太稀有、太難得了。他聽了能信能解,他做不到,他對這個世間一切法他放不下,這個有緣,緣沒成熟。沒成熟的人幫助他成熟,已經成熟的人幫助他往生,我們當前要幹的事。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501集) 2013/11/5

  

  八萬四千法門,門門都是斷煩惱、消業障才能夠證得,沒有例外的。例外的只有一種,淨土法門,念佛往生極樂世界,只有這一門可以不要斷煩惱,不要消業障。你要問為什麼?經教裡頭已經告訴我們,我們念這句阿彌陀佛,就是消業障、斷煩惱。就是不必刻意去斷煩惱、消業障,就在一聲佛號裡頭自然消掉、斷掉,妙不可言!

  淨土大經科註(第381集) 2012/6/15

  

  修淨土的同學,這樁事情你一定要知道,你要不懂這個道理你就白修了。念這一聲佛號,就得阿彌陀佛的加持,阿彌陀佛的智慧福德無量無邊,都在這句佛號當中。我們感覺得自己業障太重,煩惱、習氣除不掉,念佛就能除掉,而且非常有效。

  淨土大經科註(第381集) 2012/6/15

  

  念念為眾生、念念為弘揚佛法,我們要存這個心。這個心是菩薩心,這個心才叫發大乘者。能發這個心,能照這樣去做,你的功德利益是什麼?煩惱天天輕了,智慧天天增長,德能天天增長,這就是長養菩提,你得的是這個。

  金剛般若研習報告(第65集) 19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