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婚」字有什麼寓意?-第792集

  問:他說末學有一看法,「婚」字本字沒有男女結合的事象,而是說明男人要娶「昏」的女人,才能安定、幸福。「不昏」的女人太剛強了,則有矛盾、打架、離婚。因為女強人的婚姻多數不美滿、不幸福。請問這樣對嗎?

  答:這個解釋要以《說文解字》,古時候造字他有用意的,所以中國的文字是個智慧的符號,讓你看到這個符號提高警覺性。不是叫你結婚一定要你娶一個昏頭昏腦的女人,誰願意幹?那聰明的女人沒人敢要了,不是這個意思。

  這個「婚」它是提醒你,你成立家庭依舊不昏不迷,這就對了,用意在此地。

  並不是叫你不結婚,不是叫你畏懼結婚,不是這樣的,不是這個意思。時時刻刻提醒,不迷,不迷戀於男女之愛,這就對了。

  要曉得婚姻是人倫的大事,不是小事,古時候對於結婚非常慎重,為什麼要結婚?所謂「不孝有三,無後為大」,這是一個生命的承傳,宗族的承傳,用意在這個地方。

  所以不能夠錯會了意思。你這個解釋是你的看法,你這個看法我想能接受的人不多。

  答香港參學同修(第88集)

  2008/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