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菜農殺蟲,素食者要負因果嗎?-第790集

  問:農民為了收成蔬菜,用農藥傷害田裡無數的小動物,如菜蟲、老鼠等。如此素食者間接殺生的眾生,比三淨肉有何優勝?

  答:這個事情不是吃素的人過失,與吃素的人沒關係,這是菜農他造的業。其實現在造這種業太多了,菜農我們知道確實有,他種的菜他是賣到市場,他自己不吃,他自己曉得農藥下得很多,不敢吃。自己吃的菜他另外種,另外種一塊自己吃的,有農藥的是賣給市場的,這是確有其事。

  所以這是他負責任,我們吃素的人沒有責任,吃素的人根本就不知道有這回事情。這個道理要懂,與素食沒有關係。素食最重要的是培養慈悲心,聞其聲而不忍食其肉,這個道理要懂,養自己的慈悲心,養自己的愛心。

  如果遇到菜農,有這種機緣告訴他,不要用農藥,不要用化肥,菜一樣長得非常之好。我們現在這個實驗有了很好的證明,最早的實驗是在古晉,李金友居士的菜園,那個菜園很大。

  我也跟諸位做過很多次的報告,第一年,他那時候剛剛接觸佛法,不敢殺害眾生,所以菜園裡面第一年種的菜,大概百分之九十五被蟲吃掉了,剩下來一點點。可是到了第二年,蟲就很客氣了,吃了他三分之二,給他留了三分之一。

  第三年給他留一半,吃一半,留一半。以後,年年就減少。我到菜園去參觀的時候是第六年,第六年,蟲大概只吃百分之五,給他留百分之九十五,他成功了。所以蟲你不殺牠,牠不害你,這實驗成功。

  第二次的實驗是在澳洲,我們移民到澳洲,澳洲院子很大,我自己住的宿舍外面的院子合中國就一百七十畝,所以空地很多。我們就做了一個很大的菜園,也種了有二、三十種蔬菜,還有水果。

  我們就有經驗了,我們跟這些菜蟲跟牠溝通,我們種菜專門劃一個區域給牠吃,說那個地方你們儘管去吃,我們那裡都沒有農藥,也沒有化肥。另外約定,這是我們要收成的,你們不能去吃。連小動物都跟牠有約定,這個約定很有效果。

  果木樹也是如此,果木樹鳥吃,我們指定幾棵樹專門供給鳥的,其他的樹是不可以的,鳥也遵守。所以實在話,這些動物我們感覺到比人都好講話,遵守約定。我們的花草樹木,種的菜園,我們統統放佛號,放佛門的音樂,還有放佛經給牠聽。

  我們知道,從江本勝博士實驗裡頭我們曉得,牠們會聽,所以蔬菜、水果長得特別好。超級市場販賣蔬菜的人到我們那裡去看非常羨慕,他說你這個菜太好了,從來都沒看見過,問我們是怎麼種的。我們就告訴他,我們的蔬菜聽佛號、聽佛經。

  所以,這麼多好例子可以給這些菜農,教他,應當用這個方法,跟大自然這些昆蟲小鳥互助合作。我們幫助牠們,牠們也幫助我們,互助合作,不會妨害,共存共榮。

  答香港參學同修(第88集)

  2008/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