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除二障,福慧就現前-第713集

  法語:

  煩惱障福德,所知障智慧。有煩惱障的人,福德就沒有了;有所知障的人,智慧就沒有了,所以要能除二障,福慧就現前。二障怎麼除?這就要靠修德。怎樣修?先修學三福,打好基礎。

  

  節錄:

  現在眾生福慧為什麼沒有?佛講的有障礙,他障礙住。二障,煩惱障是障福,所知障是障慧,有所知障的人智慧沒有了,有煩惱障的人福報沒有了。所以除二障,福慧就現前,二障要怎樣除?這要靠修德。所以福慧原本是性德,如果沒有修德,自性的福慧不能夠現前,所以要靠修。修怎麼個修法?佛在《觀經》上教給我們修三福。

  早餐開示(第2集) 1995/1/2

  

  我們真正能相信,真正能明白這個道理,肯發心去修學,這個知見就是智慧。我們講認識、明白事理,這是修慧,真實的智慧;肯認真去做就是福,那人就有福。三福,大家都知道的,為什麼做不到?認識不夠,沒有智慧。由此可知,在修德上來說,修福跟修慧是相輔相成的。一分認識我就認真做一分,做到一分就有兩分認識,然後再做到兩分,相輔相成。完全不肯做的人,福慧都沒有。

  早餐開示(第2集) 1995/1/2

  

  佛說法四十九年,教一切大眾,福慧是根本。你沒有智慧,沒有福報,佛也沒辦法度你。所以教導我們淨業三福,你看求福的方法,第一,「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這第一福。我們做了沒有?我們懂了沒有?對父母有沒有盡孝?對老師恭不恭敬?中國五千年,傳統文化的大根大本,就是兩個字,第一個字孝,第二個字敬,恭敬,敬是對老師的,對師長的。一個人能孝父母,能敬師長,有福有慧。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第502集) 2017/10/27

  

  再貧窮的人家,只要他有這兩個字,他將來的日子會愈來愈好,佛菩薩保佑他。他要不孝父母,要不敬師長,苦難就多了。所以把這個放第一條。你看看,孝用父母來做代表,跟我父母年齡差不多的,都應當盡孝,你的孝就圓滿了;跟我老師年齡差不多的,我要對老師那種恭敬態度去對他。都要用在生活上,叫修。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第502集) 2017/10/27

  

  性德的核心是慈悲,慈悲從哪裡來的?慈悲從孝敬流出來的,它的根是孝、是敬,對父母是孝、對長輩叫敬。淨宗《觀經》裡面講的三福,「孝養父母,奉事師長」,這兩句話是天經地義,是性德的核心。世出世間大聖大賢,聖賢就從這核心裡頭流出來的,一切眾生都是這個核心流出來的。為什麼有的是聖賢、有的是眾生?與性德相應的是聖賢,與性德相違背的就變成眾生;也就是覺而不迷是聖賢,迷而不覺是眾生。

  淨土大經科註(第542集) 2012/10/2

  

  慈心不殺,修十善業。大慈大悲,絕沒有傷害一切眾生的念頭,這個念頭不會起來。修十善業。具體告訴我們,十善,身三,身,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口四,不妄語,不欺騙別人,不兩舌,兩舌是挑撥是非,不惡口,惡口是說話很難聽,不綺語,綺語是花言巧語欺騙別人,一定要遵守;意三業,不貪、不瞋、不痴。這是什麼?標準的佛弟子,標準的淨業學人。我們要認真學習,不能不認真去做。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第502集) 2017/10/27

  

  如果懂得了,也明白了,做不到,為什麼做不到?煩惱、習氣。對治煩惱習氣,最好的方法無過於因果教育。因果教育重要,你知道善因有善果,不善的因就有惡報,你想到惡報,你就不敢做了。因果教育裡面,像《地藏菩薩本願經》,講得清楚,不能不讀,不讀你不知道,常常讀誦,都知道了。能夠幫助你斷習氣,能夠幫助你認真的念佛求生。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第502集) 2017/10/27

  

  佛法沒有別的,自始至終就是斷煩惱。伏、滅是兩個階段,先要伏,然後就滅了。我們可以說,拿《要解》的標準,等覺菩薩都是伏;到如來果地上,這個滅了,智慧能力圓滿的恢復了。小乘羅漢斷了見思煩惱,塵沙、無明統統在。大乘菩薩,塵沙煩惱也斷了,無明破幾品而已,沒有完全斷掉;可見得,對於見思、塵沙他斷了,對無明他伏著的。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第29集) 1993/6

  

  所以我們煩惱斷不掉,要有能力把它伏住,這個能力,一般通途法門是定力,用定力伏住煩惱;在念佛法門裡面是用佛號,這一句佛號淨念相繼,一句佛號接著一句,一句接著一句,煩惱不起現前,就是不起作用了。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第29集) 1993/6

  

  像《華嚴經》上所說,「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德相就是能力、德能,「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這是佛一句話為我們道破,我們的智慧喪失掉了,本能喪失掉了,喪失的原因就是我們有執著、有妄想。佛法裡面常講的二障,就是兩種障礙,障礙了我們自性的智慧德能不能現前,這兩種障礙,一個叫所知障,一個叫煩惱障。所知障就是妄想發展出來的,煩惱障就是執著發展出來的。由此可知,佛對於一切眾生的教導,實在就是教我們除二障而已,因為這兩種障礙除掉,我們智慧、德能就現前了。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第29集) 19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