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最核心的一段-第1112集

  【我作佛時。十方眾生。聞我名號。至心信樂。所有善根。心心回向。願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這一願是全部經文最核心的一段,四十八願無比殊勝的一願就是這一願。我們在念老集註裡面可以看到,第十八願念老用心用得最多,註得最詳細,這是稀有難逢,我們今天遇到了。

  請看集註,右第十八願,這是右面這兩行經文,「十念必生願」。往生極樂世界不難,臨終十念必定得生。難,實在是難信,哪有這麼容易的事情?念老繼續跟我們說,「日淨宗古德」,日本淨土宗古來的祖師大德們,「較量諸經」,較是比較,量是衡量。

  就是說《無量壽經》在一切經裡面它是什麼樣的一個分量,跟一切經比較,「餘經中」,除這個經之外一切經裡面,「《華嚴》獨真實」。許多同學都知道,《華嚴》,自古以來在中國無論是哪一個宗派祖師大德幾乎都肯定《華嚴》是經中之王。

  我早年跟方東美先生學哲學,老師最後一個單元跟我講的是「佛經哲學」,我都非常驚訝,佛經是宗教怎麼是哲學?那個時候年輕,確實不曉得。他給我介紹佛法,佛法一切經裡面,也是特別為我介紹《華嚴》,還告訴我,學《華嚴》一定要依清涼的《疏鈔》、李長者的《合論》。

  我是非常認真學習不少年,也講過兩次,兩次都沒講完。第一次大概講了將近一半,還不到一半,還差一些;第二次講大概是五分之一,講到「十住品」。第二次講得詳細,用的時間長,五分之一的經文我講了四千多個小時,很多人聽到非常歡喜。

  我在八十五歲把它停下來,為什麼?年齡太大了,怕經講不完。如果照我以前這個進度去講,我估計全經講完需要兩萬小時,誰有這個耐心來聽?所以我當時很感慨的跟聽眾們說,這四千多個小時一堂課沒缺的就是我一個人,其他的人統統都有缺課的,不容易。

  兩萬個小時還是略說,還不是真正詳細。這個經真的是其味無窮。當我真正明白,沒有懷疑了,《無量壽經》即是中本《華嚴》,我把大《華嚴》放下,我講中本。

  《無量壽經》就是中本《華嚴》,《阿彌陀經》是小本《華嚴》。這三部經境界、內容完全相同,《華嚴》講得詳細,《無量壽經》是《華嚴經》的節要,《阿彌陀經》是《華嚴經》的略說,大乘經教的略說,便於朝暮持誦,這三部經內容完全相同,只是詳略有別。我們要知道。

  所以古人(古大德),無論是中國、外國的,都認為《華嚴》最真實。「若與此經相較」,跟這部經比較,這部經是真實,把《華嚴》比下去了。

  諸位就知道,我為什麼把《華嚴》放棄專學《無量壽經》,晚年其他統統放下,不再過問了,就是這一部經,這一部註解,這一句佛號,我的目標就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做阿彌陀佛的弟子,我們就心願滿足了。

  這比出來了,這個經才真正是世尊四十九年所說的第一經。第一經,佛在世多次宣講,這很特別。釋迦牟尼佛講經沒有重複講第二遍的,唯獨這部經至少是三次以上。為什麼要多說、常說?那是這個經利益太大了,無與倫比的利益。

  經文,諸位這些年跟我們在一起學習,我講經文,往年講過十遍,參考資料完全是依李炳南老居士《無量壽經》眉註,是依那個講的,八十五歲以後,我是依黃念祖老居士的集註講的,這是第四回,就是第四遍。愈講愈歡喜,愈講信心愈足,愈講願心愈堅固,不會動搖了,萬緣放下,一心專求西方淨土。

  這部經,底下說的,「又本經諸大願」,諸大願就是四十八願,四十八願再一願跟一願比較,其他的四十七願跟這一願比較,「則此願最為真實」。這兩行經文真實當中的真實,沒有比這個再真實的了,這多麼可貴!「蓋表此願乃真實中之真實也」,這句話非常重要。換句話說,世法、佛法沒有比這一法更真實的。

  經裡面講『至心信樂』,這個至心,「至誠之心,至極之心」。佛法修學,你有多大的成就,完全看你用的是什麼心。我們如果真誠到極處叫至誠,真誠到極處也叫做至極;換句話說,至誠、至極的心來修學這個法門,你就會得到最圓滿的成就。

  像經文後面所說的,二十四品、二十五品,三輩往生、往生的正因完全在真誠到極處。為什麼你能成就?因為你本來是佛。人用心用到真誠到極處就是佛心,就成佛了,道理在此地,不是隨便說的。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第182集) 2015/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