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一個人得一切諸佛的讚歎-第1111集

  我們起心動念不但水知道,桌子知道,板凳知道,天花板知道,牆壁知道,地板知道,你瞞誰?那要在佛法裡面講,「一切法從心想生」,所以心對一切法完全知道。真心知道,妄心不知道,妄心迷惑顛倒,真心不迷,所以真心都知道。我們就曉得,佛知道,一切諸佛都知道,菩薩知道,阿羅漢知道,你瞞誰?

  你的心行不善,果報在三途,變畜生,變餓鬼,墮地獄,看得清清楚楚,你在那個地方遭受業報。那個地方去很容易,出來很難,必須等到你的罪業消盡。所以三惡道是消惡業的,三善道是消善業的,它的功能是平等的。

  善惡,真心裡頭沒有善惡。這就是告訴我們,我們行善不要放在心上,放在心上感得三善報,那就壞了。行善怎麼樣?不放在心上,不放在心上就超越,這個對,你超越了。我們目的是要脫離六道輪迴,不要再搞六道。所以三惡道消罪業也不放在心上,三善道行善也不放在心上,善惡都不放在心上。

  心上放什麼?放阿彌陀佛最好了,這是淨宗無與倫比的功德。這個方法太好了,海賢做給我們看,海慶老和尚做給我們看,還有海賢的母親。你看她八十六歲往生多自在,預知時至。到這一天,把女兒叫回來,把姪女也叫回來,為什麼?表演往生給她看。

  往生之前,自己親自下廚房包餃子,吃完之後,大家歡歡喜喜的,她在藤椅上雙腿一盤,告訴大家我走了,就真走了。誰能做得到?這是什麼?一個在家的女眾念阿彌陀佛念了一輩子,不是凡人,走得那麼自在,一生也是過很多苦日子,都是給我們學佛人做榜樣的。

  所以阿彌陀佛的名號功德不可思議。我們把後面這段文讀掉,「若無此願,則十念必生之願便同虛設」,沒有這一願,十念必生沒有人知道,有這一願,大家才曉得,「蓋聞名方能持名。」這個十念必生,最近潮州謝總的父親十念必生,給我們做證明。

  這個人一生沒有念過佛,雖然兒子做這麼多好事,當然這個好事功德加持他的。他在臨命終時,謝總就很擔心,爸爸一生沒念佛,怎麼能往生?勸他也不聽。

  最後這一個小時,他勸他爸爸,真有極樂世界,他爸爸點頭,沒反對;真有阿彌陀佛,他爸爸也點頭。他就勸他爸爸,我們一起念阿彌陀佛,跟著念,念了幾聲他就走了,十念。

  走的瑞相非常好,手是軟的,三天手還是軟的,因為大家摸他的手。那個相,他告訴我至少度了幾千人,讓大家看到了,你不能不服,你不能不讚歎,阿彌陀佛這個法門真不可思議。

  沒有這個例子很難講,他活生生表演給你看。人是個好人,並不學佛,兒子雖然虔誠,兒子學兒子的,他不學,他不念佛。臨終最後一個小時接受,跟著念,真往生了。謝總告訴我,有人看到佛光,看到蓮花,他真走了。

  「又《會疏》解稱歎我名曰:稱我名者,此有三義:一、諸佛稱揚彼佛德號」,一切諸佛沒有不稱讚阿彌陀佛的。「二、諸佛咨嗟稱名之人」,咨嗟是讚歎,諸佛讚歎稱名之人,我們每個念佛的人都是稱名的,「如彼小經」,小經就是《彌陀經》,《彌陀經》上說,「六方諸佛證誠護念稱名之人」。「三、諸佛亦咨嗟」,就是互相讚歎。

  所以,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讚僧,有道理,說是「亦自稱彼佛名」。接著又說:「三世諸佛,依念彌陀三昧,成等正覺故」。「此表諸佛稱歎之義有三:一、諸佛讚歎彼佛聖號」。一切諸佛都念阿彌陀佛,都稱讚阿彌陀佛。

  「二、諸佛讚歎一切稱念彌陀名號之人」。這一句重要,真的不是假的,你念阿彌陀佛的名號,不但阿彌陀佛讚歎你,一切諸佛都讚歎你。一個人得一切諸佛的讚歎不容易,唯有真正念佛人,他得諸佛讚歎。

  「三、諸佛本身亦稱念彌陀聖號,依念佛三昧圓成佛果。」這個話句句都是真實話,我們決定不能懷疑。這幾句話你聽懂了,你真幹,你這一生得的福報可大了,真的是圓滿功德,必定得生淨土。

  得生淨土,得究竟樂,離究竟苦,世尊諸佛度眾生就達到究竟圓滿,把你保送到極樂世界。這邊保送,阿彌陀佛在那邊歡迎,這個機會不能錯過,錯過太可惜了。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第181集) 2015/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