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貪圖名聞利養-第711集

  法語:

  決定不可以貪圖名聞利養,利是福,名也是福。福報現前,自己要覺悟,有福報可以利益眾生,讓眾生共同來享受。福報不肯分享給別人,就是我執不破,不能出三界。一定要能看破、放下,名聞利養要捨,要能讓給別人,修行常常要使自己身心清淨。

  

  節錄:

  決定不可以貪圖名聞利養,名利害死人,利是福,名也是福,名利都不可以貪著。福報現前,就是名利來了,你也不能不要,推不掉的!自己要覺悟,決定不能貪著。有福報好,有福報可以利益眾生,有福報讓眾生共同來享受,這是菩薩。這個福報只有自己享,不肯分享給別人,這種人成不了佛。不但成不了佛,連阿羅漢也成不了。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77集) 1984/12

  

  何以故?他還有我所有的,既然有「我所有」,當然就有「我」。我、我所有不能打破,就是我執不破,不能出三界。阿羅漢「我、我所」沒有了,他還有。所以一定要能看破、要能放下。看破、放下的功夫從哪裡做起?名聞利養要捨,要能讓給別人,自己修行常常要使自己身心清淨,這樣就好。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77集) 1984/12

  

  福報現前的時候要覺悟,不可以自己享,這一享,福報不多幾天就享盡了。怎麼辦?記住捨得,要把自己現在所得到的也捨掉,也布施出去。我的福很小,這一點小福也要供養大眾,讓大家去享,我自己這個福報就逐漸逐漸增長,增加。增加多了,我的福報多,我就多布施多供養,記住決定不自己享。自己有沒有享?自己真的有享,享什麼?心地清淨、平等、正覺、慈悲,這心裡享;身體真的是健康長壽,少病惱,自己享這個。名聞利養、五欲六塵這種享受給別人,聞法開悟,這個精神上的享受也供養別人,這就對了。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427集) 2001/11/8

  

  我們腳跟沒有站穩,我們離四相還不太遠,一沾上名聞利養的享受,恐怕又回去了,又墮落了,又墮落在四相裡面了。福報現前不享受,我們距離四相就愈離愈遠;一享受就會靠近,又回頭了;福享不得,這個道理一定要懂。到什麼時候才可以示現享福?明心見性。福報現前,你享受的時候決定沒有貪念,真正做到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這個時候可以。如果還會起心動念、分別執著,趕快跑,這個人就有智慧,這個人才能夠保全。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307集) 2000/5/25

  

  佛菩薩有大福報,福報現前你看他怎樣?他不享受,他把果報分給大眾去享受,這是正確的。我們自己再冷靜觀察,他有沒有福報?他有大福報,他真的在享福,我們佛門講他享清福。一生當中心裡沒有煩惱、沒有憂慮、沒有牽掛、沒有怨恨,這是真正的福報。反過來我們再看看世間人享福,這些名聞利養,你得到地位了,得到財富了,天天憂慮,無時無刻不牽掛,跟一切眾生結怨,享這種福報你付出的代價太大,還不如不要。為什麼?得不償失。所以真正的福報是清淨,清福,清福是真的,稀有可貴。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96集)

  

  哪個人沒有清福?清福是平等的,人人都有,就看你願不願意享受。世間五欲六塵洪福不一定各個人有,為什麼?那要修得,而清福不修也得,與修不修沒有關係,世間五欲六塵的福報一定要修。聰明智慧是福報,因緣是法布施。你不肯修法布施,你哪來的福報?健康長壽是無畏布施。所以你要想得富貴、得聰明智慧、得健康長壽,你要修三種因: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但是諸位要曉得,這三種都是屬於世間福報,三界六道世間福報是修來的。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96集)

  

  學佛的人要不要修這三種福報?在家學佛,因為還沒有念頭、還沒有發願,想脫離六道輪迴,還想在六道裡面享福,那你就要修。出家覺悟了,但是真覺悟的人,這三種福報修不修?不修。修什麼?修淨業,這三樣東西都不要。可是淨業裡頭樣樣都不缺乏,心就專門修清淨心;雖然沒有財布施,你的四事供養不會缺乏;雖然沒有修法布施,清淨心生智慧,《金剛經》上說「信心清淨則生實相」;雖然不修長壽,得無量壽。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96集)

  

  佛法勝過世間法太多了,不要修世間這些因,世間果報是樣樣具足,我們一定要懂得、要明瞭。於世間這些富貴、這些利養、權勢地位絕不動心,為什麼會不動心?在他眼睛裡頭,「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他所見的是事實真相,有無是一,所有一切現象現在眼前,亦有亦無,非有非無。他對於事實真相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永遠不會起心動念,永遠沒有分別執著,永遠保持清淨平等覺。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96集)

  

  真正學佛要記住,「菩薩三昧」。方東美先生把佛法介紹給我,他說「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人生最高的享受是什麼?菩薩三昧。最高的享受不是吃得好、穿得好,不是世間名聞利養、榮華富貴;最高的享受是你真正覺悟了,身心清淨一塵不染。身語意業教化眾生,幫助眾生破迷開悟、離苦得樂,這是真正享受。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607集) 2002/1/29

  

  往生到極樂世界,那就是決定入大涅槃,我們的佛一切智的大車在極樂世界,八正道行入涅槃也在彌陀淨土。我們只要往生,偈子裡面所說的我們全得到,自自然然的得到,毫不費力的得到。這個是百千萬劫難遭遇,這是無量劫來稀有難逢的一天。可是,我們真的想得到,必須把這個世間的財色名利捨得乾乾淨淨,就有把握。如果捨不乾淨,裡頭還有一點點渣滓,會把我們的清淨心破壞,就障礙往生淨土。這個世間,染污,沒有好東西,要看得清清楚楚,真放下,放下對我們的好處太多太多。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137集) 2013/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