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報佛恩?-第710集

  法語: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尤其佛法當中遇到念佛法門,是「無量劫來希有難逢之一日」。遇到了,自己深深得佛法的利益,體會到佛恩難報,要如何來報佛恩呢?一定要依教修行,上三品往生,才能對得起佛,這是講我們自利。其次,我們要極力的宣揚,把這個法門介紹給別人。

  

  節錄:

  佛常講「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得人身可貴之處,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基礎,從這個基礎要不斷向上升。這個機會很難遇到,尤其是得人身又聞到佛法,你的因緣具足了。那你能不能上升,就在你的善根、福德。善根是什麼?能信、能解,福德是能行、能證。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808集) 2002/8/3

  

  這個機會,開經偈上講「百千萬劫難遭遇」,彭際清居士說「無量劫來希有難逢之一日」,我們遇到了,應當如何珍惜、如何把握,在這一生當中決定成就。對得起自己,對得起父母,對得起佛菩薩,對得起老師。迴向偈裡面講的「上報四重恩」,真的報恩。你要是做不到,天天念「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都在打妄語,做不到!應當反省,應當檢點,改過自新。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808集) 2002/8/3

  

  佛菩薩度眾生不是一世,佛菩薩的恩德沒有能夠相比,父母恩不能比,父母恩是一世,佛菩薩恩是生生世世。我們墮地獄、墮餓鬼,佛菩薩也跟到地獄、跟到餓鬼,「佛氏門中,不捨一人」。然後我們才明瞭,佛菩薩對得起我們,我們對不起佛菩薩。對不起佛菩薩,還要責怪佛菩薩,我們造的業重了。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448集) 2001/10/25

  

  善知識對得起我們,我們對不起善知識。「上報四重恩」,談何容易!怎樣才能報老師的恩?報善知識的恩?報佛恩?依教奉行,捨離懈怠,真報恩!還要懈怠懶散,這一生沒救了,這是真的。所以我們自己要常常反省,常常警策自己務必要斷惡,務必要修善,務必要永離懈怠,務必要真精進。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448集) 2001/10/25

  

  要如何来报佛恩呢?一定要依教修行,上三品往生,才能对得起佛,这算报恩!这是讲我们自利。其次,我们要极力的宣扬,把这个法门介绍给别人,这样才能报佛恩。否则的话,没有法子报佛恩,换句话说,你修学其他的法门,你所沾的佛恩还不是最深,你接触到这个法门,依这个法门来修学,这是佛恩最深,深到极处。

  阿弥陀经疏钞演义(第119集) 1984/12

  

  阿彌陀佛給我們的恩德太大了!用什麼來報答?信願求生就是真正報答。阿彌陀佛對我們只有一個願望,快快來,到極樂世界。所以我們真能相信,真正發心,滿阿彌陀佛的願望,真報佛恩,在極樂世界一生證得究竟圓滿的佛果,不可思議。

  二〇一四淨土大經科註(第359集) 2016/7/22

  

  四十八願每一願都是為眾生,不附帶任何條件。佛菩薩教化眾生,完全是性德圓滿的流露,只有一個目的,幫助眾生圓成佛道。這個恩德多大,眾生用什麼方法來報恩?沒有法子。前面我們學過《般若經》上二十種空,我們就曉得,佛心清淨,一絲毫都不染,我們說用物質報佛恩,佛不會接受,用精神報佛恩,佛也不會接受。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262集) 2011/2/3

  

  我們修行成佛了,成佛是本來是佛,你回歸到你的本來面目,只有這麼做法,成佛之後如佛一樣,以無盡的慈悲來幫助一切眾生破迷開悟,幫助一切眾生圓成佛道,這就是報佛恩,除此之外,佛什麼都不要。而這一樁事情是什麼?是當人的本分,也就是我們自己的本分,應該做的,法爾如是,像佛一樣。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262集) 2011/2/3

  

  『當令是法久住不滅』,這樣你才是真的孝佛,真的念師。「是法」就是《無量壽經》,就是念佛往生這個法門;一定要自己真修,一定要盡心盡力的宣揚,勸勉一切大眾。對於不信佛的人,對於宗教有排斥心的人,我們用這種從經文摘錄個幾句的方式,很好!為什麼?這些句子他看了可以接受;你拿經文給他,他不能接受。

  無量壽經菁華(第6集) 1993/8

  

  佛只有一個願望,希望一切眾生離苦得樂。怎麼離苦?怎麼得樂?生到極樂世界就永遠離苦、永遠享樂。阿彌陀佛巴不得遍法界虛空界所有眾生統統生極樂世界,這是阿彌陀佛的願望。我們滿阿彌陀佛的願望,我們一切時一切處宣揚淨土,勸導大家往生極樂世界,這是報阿彌陀佛的恩。除這一法之外,彌陀的恩沒有方法報答,只有這個方法。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399集) 2013/8/18

  

  我們自己認真修學,給所有修學人做個好樣子,增長他們的信心,增長他們的願心,我們影響的人愈多,勸導的人愈多,這真正報佛恩。確實是究竟圓滿的自利利他,我們得的是究竟利益、真實利益,我們要把這個利益告訴別人,希望別人跟我一樣,真信、真願求生淨土。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399集) 2013/8/18

  

  講經那些光碟、有播經機、有念佛機,價格低廉,便於流通。我們要時時刻刻跟人結緣,勸人多聽,勸人多念佛,跟佛一樣苦口婆心的教誨大眾。希望大家能聽、能讀,能夠對經教多思惟,想通了、想明白了,把它落實在生活,「如教奉行」。後面又勸我們,「奉持經戒,如貧得寶」,這兩句話是真的,也非常現實,意思非常深刻。我們在這個時代得到佛法,真的是得寶,為什麼?有救了。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577集) 2014/1/10

  

  遇到人談話的時候,所謂是三句不離本行,就勸人修淨土,就勸人念佛。無論在什麼時候,無論在什麼場所,一個人、兩個人、多數人都可以;不是講登壇講經說法,不是這個意思。念念都希望幫助別人認識淨土、認識極樂世界、求生淨土,得有這種心。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342集) 2011/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