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植物也有生命,怎樣做才是不傷害它?-第784集

  問:佛說萬物皆平等,動植物都是有生命的,吃肉等同於殺生。但同樣青菜都是有生命的,我們割它下來吃,又為什麼不是殺生?

  答:你這個問題問得很好,問得很深,人可不可以不吃東西?可以。你看看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一天吃一餐,我們在經上看到的,阿羅漢住在這個世間一個星期吃一餐,辟支佛半個月吃一餐。到了色界天人飲食不要了,色界天是得禪定的人,得到初禪財色名食睡都沒有了,這是功夫。

  我們在這個世間叫業報,你必須要有飲食,沒有飲食你就不能夠存活,你不能存活你也脫離不了六道輪迴,在六道裡頭總是冤冤相報,這個道理很深,給你說兩個星期都說不完。

  必須要吃,你就想想看,你是吃人好、是吃動物好?這就有選擇,你是吃你父母好,還是吃別人好?你不會吃你父母,你會吃別人。人跟動物比,你還是吃動物,不吃人;如果動物跟植物比,那你還是捨掉動物,吃植物。你一層一層比,你就曉得,就不一樣。

  植物是生物,但是它沒有感情,就是說它沒有報復的心,它沒有怨恨心;你吃動物時候,動物有報復、有怨恨。招來什麼?來生的不如意,這個問題就嚴重。植物它不會,而且它長成之後它還希望你吃它,為什麼?它修供養,它也懂得修福。

  我們在澳洲自己種菜,我們的菜沒有化肥、沒有農藥,而且長得比一般農場的長得好。我們讓這些蔬菜聽佛號、聽講經,就是用錄音播放給它們聽,對它們照顧非常周到。管理菜園的同修有天晚上作夢,夢到絲瓜來找他,它說絲瓜太老了,你應該趕快把它採下來,它已經很老了。他就覺得奇怪,第二天就到那個位置上去找,果然找到了,它是在葉子的背後,疏忽沒有看見它,真的是太老了,老得什麼?不能吃了,所以就留它做種。

  你看看植物、花草樹木都通人性,我們對它有恩德,它對我們也報恩,它報恩就是用這個來供養大眾。這些事情你要好好的學習,你才真正了解宇宙人生的萬象。

  問:如果花草樹木是有靈性的,請問打理園林時,我們的腳會踏著小草,甚至於為了美化園境要把它拔掉,這樣是不是也傷害它們?還是踏或者是拔之前,向它們說對不起,並勸它們往生極樂世界?

  答:對,佛在戒經裡面告訴我們,「清淨比丘,不踏生草」。這個地方有路,你要想抄近路,你從草地上走過去,這是錯誤的,你對於草有傷害,也就是你沒有尊重它。除非不得已沒有路,沒有路可以;所以通情通理,沒路你只好從草地上走過,如果有路不可以。

  如果要砍樹,佛經上講三天之前,你要給它誦經迴向,你要給它說法,要告訴它三天之後,我砍你這棵樹做什麼用途,請你搬家,這就是樹神、花神、草木神,他會搬家的。

  我們在澳洲有棟舊房子,太舊了,我們拆掉不要了,重建。重建因為車要通過,前面是種的樹就砍了幾棵樹,三天前我們就給它做了佛事。砍了之後,以後樹神托夢,他說我們還來不及搬走,希望以後你們砍樹,七天前通知我們。

  我們才了解,澳洲人做事情都非常緩慢,在我們這個地方三天就可以,他們需要七天。我們要懂得那個地方環境,鬼神跟人一樣,跟我們這裡不相同,他什麼都是要慢半拍的樣子,甚至於慢一拍。通情達理,我們和睦相處,平等對待,互相尊重。所以你這個後面講的態度很正確。

  答香港參學同修(第87集)

  2007/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