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修持淨土的人還需搖轉經輪嗎?-第782集

  問:朋友送我一個轉經輪,密宗說手搖轉經輪有不可思議的功德,根據什麼?修持淨土的人可以時常用嗎?

  答:《般若經》上說得很好,「法門平等,無有高下」,佛說八萬四千法門,為什麼?是為眾生根性不相同。修學要懂得,古人跟現在人不一樣,古人知道,世代相傳「教之道,貴以專」,這是中國五千年傳統教學。

  在佛門裡面諸位也常常聽到兩句話,「一門深入,長時薰修」,跟教之道貴以專不謀而合,是一個意思。所以學東西,選擇法門之後你就一門深入,你不要去改變,你改變的時候效果就沒有了,破壞了。

  如果你要是學密,你就依照密宗的方法去修行;如果修淨,你就專門依淨宗的方法去修行。不能混在一起,混在一起沒有好處,古大德有說禪淨雙修、禪密雙修、密淨雙修,有這個說法的,這個說法叫方便說,為什麼?他放不下,他是學禪的人放不下。

  這種說他的人高明,看到他學禪不能成就,勸他學密他又不肯幹,所以就跟他講禪密雙修好!這是接引他,引導他。或者是密淨雙修,都是接引的一種方法。

  真幹的人?真幹的人不是這樣,真正念佛人,給你說就一句佛號。他要不要讀經?不要。要不要聽經?不要。為什麼?聽經、讀經都不能叫他得一心,一心就是專念。那為什麼叫你聽經?因為你有疑惑,經的效果幫助你斷疑生信,信心真的生起來,經就不要了。

  《無量壽經》是給你講解淨土的理論,修淨土這些方法,修淨土一些境界,你對於這些絲毫不懷疑,我就一心,一句佛號念到底,那就成功了,還要聽什麼!所以上上根人跟下愚這兩種人好度,他不懷疑,他沒有疑問。

  上上根人他一聽他全懂,像惠能大師那上上根人。有很多,你看像鄉下的阿公、阿婆,他不認識字,下下根人,他沒有懷疑,你叫他念一句阿彌陀佛,他就念阿彌陀佛一生念到底,他也不改變,他就相信,死心塌地。你跟他講任何法門他都不聽,最後往生瑞相殊勝,品位很高。

  最難辦的當中這個量很大,上不上,下不下,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四十九年講經說法為誰?就是為當中這些很難度的人,既不是上根,又不是下愚,所以中根人這很難度。為什麼?他問題很多、疑慮很多、意見很多就很麻煩,這才開了八萬四千法門,這道理一定要懂。

  答香港參學同修(第87集)

  2007/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