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一知十-第705集

  法語:

  我們一定要知道懺悔,認真的去悔過。悔過在根本上就是要改變我們的觀念,從心地上改,從日常生活當中,對人、對事做起,一定要先從事相上去改才有效果。事太複雜了,說之不盡,我們要有能力聞一知十、舉一反三,明白佛說法的義趣,在日常生活中才知道怎樣做才如法。

  

  節錄:

  我們天天懺悔,我這一天對人、對事、對萬物(對天地萬物),有沒有不善的念頭,有沒有不善的言語,有沒有不善的態度,有沒有不善的行為?有則改之,無則嘉勉,這叫真的修行,清涼大師教我們的奉行。佛教導我們的,我們真接受了,我們真正做反省,真正做懺悔。修行是修正錯誤的行為。我們對人有善念,對人有愛心,對一切人事物認真的奉獻、服務,好事情。好的要保持,不要失掉,不好的要改掉,這叫真修行。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621集) 2006/8/29

  

  斷煩惱、改惡、改過,了凡先生也講得很好,有從事上改,有從理上改,最高明的從心上改,佛在大乘經教裡面教我們從心上改、從念頭上改,比「事」、比「理」殊勝太多了。如果不是佛陀這樣慈悲教誨,我們怎麼會知道?我們的毛病習氣實在講太深太重,教我們不殺生、教我們不偷盜、教我們不邪淫、教我們不妄語,這是從事上改,很難很難,習氣太深了,今天改掉明天又犯了,現在在講堂裡面改了,下了課出了講堂又犯了,這樣的行人比比皆是。哪一人聽到一次改過,你能夠保持一個星期、保持三天?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427集) 2001/6/21

  

  從這些地方觀察就曉得,從事上改,難!比「事」進一步的從「理」,明白這個道理了。譬如「不殺生」,我們想到上天有好生之德,諸佛菩薩慈悲憐憫一切眾生,一切善神也都擁護一切眾生,如果我們任意傷害眾生,豈不是得罪諸佛菩薩,得罪天地善神?我們明白這個理了,根塵相接觸的時候,念頭才一動,就想到這個道理,行為上立刻就中止,這比單純從事上改要容易多了。「事」是完全壓制自己的情識,壓制絕對是有限度的;從「理」上想通了,這正確。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427集) 2001/6/21

  

  讀誦大乘的目的是幫助我們改過自新,我們今天最大的困難,不知道自己有過,總以為自己心善、行善,每天做很多好事,做許許多多功德,都沒有人稱讚我,還有找我麻煩。我對得起別人,所有一切人都對不起我,迷惑到所以然處!

  大乘無量壽經(第67集) 1999/10/30

  

  究竟怎樣救自己?除了讀經之外,沒有第二個方法。要多讀,古人常講「讀書千遍其義自見」,天天讀,天天反省,天天改過,真讀書的人他真幹。夏蓮居老居士在《淨語》裡面,他那些簡短的開示,一再的告訴我們「真幹」!我們今天學佛,功夫不得力,沒有幹,聽是聽了,學是學了,沒有落實在生活上,沒有把我們錯誤的念頭改過來。改過最殊勝的從心上改,從行為上改還改得不徹底,心上改是徹底改過來了,那就叫真幹。

  大乘無量壽經(第67集) 1999/10/30

  

  我們學佛學的是什麼,自己要知道。上根的人拓開心量,中下根的人才改過遷善,從事相上逐步逐步來改正自己錯誤的行為,錯誤的想法,錯誤的看法。上智、根性利的人,宗門教下都常講「從根本修」。根本是什麼?觀念,我們現在學術裡面講人生觀、宇宙觀;觀就是看法,你對宇宙的看法,對人生的看法。

  早餐開示 1999/4/6

  

  上根利智從這個地方下手,這叫從根本修,把我們過去對宇宙人生錯誤的看法,立刻扭轉過來,跟諸佛菩薩同一個知見,《法華經》上講「入佛知見」,那就是你的宇宙人生觀,跟諸佛如來果地上相同,這就快了。只要觀念轉過來,你的思想見解、言語行為全部都轉過來了,這個快!在佛家講上根利智。

  早餐開示 1999/4/6

  

  經上講三毒,我常常加兩個字,五毒,貪瞋痴慢疑,慢是傲慢,疑是對佛菩薩、對聖賢教誨懷疑、對於自己自性懷疑,不相信自己本來是佛,這也是病毒,嚴重的病毒。我們要把這個心態真正改過來,那叫真學佛,形式上改不是很重要的,心態上改變比什麼都重要。這是從前章嘉大師教給我的,佛法重實質不重形式,實質就是你從心態上改,心態上一改,一切都具足了。要從事相上改,很難,太繁瑣。菩薩八萬細行,你說多麻煩,小乘三千威儀也不得了,三千條你一條一條去改,記都記不得,怎麼改法?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147集) 2010/9/24

  

  所以你真正抓到實質,那就很容易,內心念頭一轉全改了。可是這裡頭最重要的,真正改的時候,無我,這個要緊。把我解放開,回歸到自性,自性是大我,自性是真我,這個身體不是我。會修行的從這個地方修行。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147集) 2010/9/24

  

  宗門教下的祖師大德教導我們「從根本改」,根本是心。我們不真誠,我們把它改成真誠,這從根本改;我們心地污染,離開污染,我們把它改成清淨;我們對人不平,我們從此之後對人平等、對人尊敬;要從這裡改過自新,這叫修行。修正我們錯誤的思想、見解、行為,恢復我們的性德,性德那就是無量的智慧德相,理如是,事也如是。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269集) 2000/2/27

  

  我們學佛一定要知道舉一反三、聞一知十,一定要明白佛的意思,就像開經偈上所講,「願解如來真實義」,要解義。要懂得佛說法的義趣,然後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才知道怎樣做才如法

  無量壽經(二次宣講)(第70集) 19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