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如能老實專念阿彌陀佛,是否決定得生?-第780集

  問:如能老實專念阿彌陀佛,是否阿彌陀佛也能加持,使弟子由信願不堅定逐漸走向信願堅定?即使心中有疑惑,阿彌陀佛是否也念我,在佛力加持之下逐漸消除我的懷疑,從而走向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的良性循環?

  答:道理是這樣的,是沒有錯,可是真正不懷疑太難了,這是我們在講席當中講信佛,那實在不容易。為什麼?真信,是你要做到才真信,你沒有做到那不是真信。

  做到什麼?「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你做到了沒有?你沒有做到你的信心靠不住。所以真信佛就是要依教奉行,不是講解,講解沒用處,講經要不能依教奉行是修福報,是福德不是功德。福德,六祖大師在《壇經》上講得很好,對於生死大事幫不上忙;換句話說,你將來輪迴,該怎麼輪迴還要受什麼輪迴。

  功德能幫忙,功德是什麼?功德是戒定慧,因戒得定,因定開慧,那是功德。能幫助你超越六道,大的功德超越十法界,這不可以不懂。總而言之一句話,一定要認真幹,能做到老實專念阿彌陀佛,你這一生就成佛!

  什麼叫老實?你在日常生活當中,念佛功夫得力,得力就是沒有懷疑、沒有夾雜、沒有間斷。工作可以照做,佛號不間斷,這叫成片,這是決定往生,而且品位很高。因為你真正做到《無量壽經.三輩往生》裡面所講的條件,「發菩提心,一向專念」。

  菩提心沒發!老實專念就是發菩提心,這個話是蕅益大師講的,在《彌陀經要解》裡頭講,講得好,你只要老實,不夾雜、不懷疑就是菩提心。一心一意求生極樂世界,對於這個世間淡薄,這個世間沒有任何貪戀,一心就嚮往著極樂世界,一心想親近阿彌陀佛,這個心就是無上菩提心。

  答香港參學同修(第87集)

  2007/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