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曾偷盜寺院的三寶物,該如何彌補?-第778集

  問:過去有意無意偷盜了寺院道場的三寶財物,現在想用錢補上,或做功德迴向十方,能否有效?最如理如法應該怎麼做?

  答:佛在經上是說過,佛說你造五逆十惡罪,佛都能救你,盜三寶物,佛沒有能力救你,這是在戒經上講的,這問題很嚴重。

  但是現在,我們剛才講到佛法重實質不重形式,現在的佛教是形式的佛教,還是實質的佛教?你明白這點你就知道,現在寺廟盜三寶物罪沒有從前那麼重。

  我那個時候初出家沒多久,我一出家就教佛學院,就講經。那時候有個老居士,趙默林老居士現在也不在了,早年都過世了。有一天請我吃飯,在台北火車站的功德林,我去了之後就是我們兩個,沒有別的客人,他請我一個人。

  我就問他,我說老居士這德高望重,是我們心目當中所仰望的趙老居士,我說今天你為什麼請我吃飯?他說我有個問題不能解決,我要向你請教。我說請教不敢當,他學佛比我久,曾經親近過印光老法師,跟我們李炳南老師是師兄弟,我說我不敢當。

  我說什麼問題?他說五逆罪裡頭,前面四條當然不容易犯,最後一條容易,最後哪一條?破和合僧。五逆罪是墮阿鼻地獄,他說現在所看到破和合僧的人太多了,這怎麼辦?

  我跟他講,我們歡歡喜喜吃飯,沒事。他說怎麼沒事?我反問他一句,我說老居士,你學佛這麼多年了,你什麼時候看見過和合僧?他聽了時候一想,想了半天笑起來。現在寺廟兩個人都打架,都爭吵,哪來的和合僧?沒有和合僧,他就明白了。

  和合僧是什麼?修六和敬的團體,四個人以上住在一個道場共修,四個人都遵守六和敬,那叫和合僧團。這個道理跟這一樣,真正是修六和敬的僧團,那裡頭的常住物,你要盜常住物那罪就重,不通懺悔。

  如果這個道場,你看看兩個人、三個人都要吵鬧,都是勾心鬥角,這是什麼道場?這不是佛的道場。但是佛說過,佛講五五百年你不就明白了嗎?

  釋迦牟尼佛滅度第一個五百年,戒律成就;第二個五百年,禪定成就;第三個五百年,多聞成就,研究經教;第四個五百年,塔廟堅固,建寺廟、建道場;第五個五百年,就是指我們現在這個時候,鬥諍堅固。

  這佛的預言,說得沒錯,現在道場要沒有鬥諍,那佛說的話不就說錯了嗎?鬥諍堅固將來到哪裡去?鬥諍還不都墮三惡道去了!

  印光大師這是大勢至菩薩再來,不是普通人,出現在末法,距離我們最近,他是抗戰期間才往生的。教導我們末法時期修淨土,最好是小道場,小到什麼程度?不要超過二十人。

  大家在一起一心念佛,小道場容易維持,找幾個護法護持,你生活就能過得去了。發菩提心,一心專念個個往生,這叫無比的莊嚴,成就才是真正的莊嚴。你的道場太大了,不容易管理,尤其什麼?沒有受過基本的訓練。

  我這些年來真的感慨很深,在全世界看到,我們不說別的宗教,看佛教,在家的同學做不到十善業,這就不是真正佛弟子。特別是淨宗,淨宗所依據的,就是佛在《觀無量壽佛經》裡面講的,淨業三福,這是我們修行的最高指導原則。

  第一條「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諸位曉得,這條是在家學佛必須具備的條件。就是經上一打開「善男子善女人」,那個善是有標準的,這個四句十六個字,是善男子善女人的標準,我們要沒有做到,那就不是善男子善女人。

  第二條這才皈依三寶,你具備這個條件,你才有資格「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這入佛門。

  第二條是小乘佛法,佛法是從小到大就像念書一樣,小學、中學、大學循序漸進,入學的條件前面四句,「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這是入學的條件。

  我們這些年來提倡的《弟子規》,《弟子規》就是前面兩句,孝親尊師學《弟子規》;慈心不殺是因果教育,學《太上感應篇》;然後你再學十善業。這是儒釋道三個根,三個基礎,沒有這三個基礎,不能入佛門。現在沒有這個基礎,也皈依、也受戒,甚至於也出家,這就難怪佛教衰敗,原因要曉得。

  至於出家人還要加一個根,四個根,加什麼?《沙彌律儀》,這是最少的了,才真正的出家人。比丘、菩薩戒我們不談,為什麼?祖師已經告訴我們,蕅益大師做不到。蕅益大師受了三壇大戒之後比丘戒退掉,一生做什麼?菩薩戒沙彌,祖師做了榜樣給我們看。

  蕅益大師是沙彌身分,他的徒弟都不敢稱沙彌,成時法師也了不起,蕅益大師的著作能夠留傳後世都靠他,他把它編輯刻版流通。成時大師自己稱出家優婆塞,優婆塞是居士,就是出家的居士;換句話說,他老師能夠做到沙彌戒,而他自己只能做到五戒十善,出家優婆塞。

  你看看前人,這都是重實質不重形式。那我們今天連淨業三福第一條都做不到,這個問題嚴重。所以我們才極力勸導、勉勵同修補課,以前不知道,沒有學,現在補習,非常認真學習。

  我想真幹的話一年就完成,這個四門功課你就會具足。這個要做,這是屬於戒律,是屬於行經,經有教、有理、有行、有果,這是要真幹的。沒有這個基礎那你是搞佛學,你不是學佛。

  具足這三個基礎,在家同學具足這三個基礎,你是學佛,真佛弟子;出家加個《沙彌律儀》四個根,你真的在學佛。如果把這四門東西疏忽掉,你搞佛學,你不是學佛,搞佛學阿賴耶識裡面種個佛的種子,這一生當中不得利益,佛法殊勝利益你得不到。

  你曾經有意無意盜了三寶物,知道這個罪過不像過去那麼嚴重,過去那是如法的道場嚴重。現在道場並不是很如法,拿從前的標準,那現在差得很遠,但是都是有過失,總是有罪業的。

  你只要懂得知道了,有慚愧的心、有懺悔的心來做好事,來彌補都沒有問題。佛法是通情達理,人情跟法理統統面面周到。

  答香港參學同修(第87集)

  2007/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