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修苦行-第702集

  法語:

  會修行的人,無論逆境、順境,對自己都非常有利。修行應當先修苦行,就是在逆境裡鍛鍊自己,修忍辱、禪定波羅蜜。最後修順境,在順境裡斷貪愛。順境中樣樣稱心如意,要是滿足於這個境界,向上奮發的心就沒有了,所以,這比在逆境難得多。

  

  節錄:

  菩薩修六度法門,度眾生也度自己,幫助別人也成就了自己,把自己一切分別、執著在境界裡頭都磨得乾乾淨淨,這才能成佛道。一個會修行的人,無論在什麼環境裡,這個環境是逆境也好、是順境也好,對自己都非常有利益。但是我們從經典的教訓、從事實上來觀察,實在講修行應當先修苦行,就是在逆境裡面鍛鍊自己。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第9集) 1993/6

  

  一切都看不慣的、一切都看不順眼的,要從這裡面去練,修什麼?修忍辱波羅蜜、修禪定波羅蜜,在這個上真正下工夫,什麼都能忍。最後修順境,順境就是樣樣都稱心如意,順境比逆境還要難。逆境能淘汰人,淘汰人實在講並不嚴重,順境淘汰人不得了。樣樣都稱心如意,人滿足這個境界,向上奮發的心就沒有了。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第9集) 1993/6

  

  諸位總要記住一句話,一切境界不能忍,這個人不能成就。什麼人有成就?什麼都能忍受的,這種人有成就。菩薩行裡面先要忍逆境,換句話說,要在最惡劣的環境裡面斷自己的瞋恚心,瞋恚心沒有了,不墮地獄。所以修行的時候,為什麼要修逆境?大迦葉尊者,是富貴人家出身,他出家之後修苦行,忍人之不能忍。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153集) 1984/12

  

  今天這個社會,真正懂得修行的人,成就快,淘汰也快!不能忍就淘汰,能忍就成就了。常常惡罵我們的人,捶打我們的人,侮辱我們的人,對於一個真正修行人來說是大善知識,我們無始劫以來的業障怎麼消除?就是他替我們消除了。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153集) 1984/12

  

  你看看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甘露火王就是這樣的善知識。一天到晚找麻煩,稍微不如意就又打又罵還要來殺你。那是大善知識,那是忍辱波羅蜜的老師,忍辱波羅蜜就是這個教法。你要是能受得了,在這個境界裡頭學不動心,瞋恚斷掉了;不經過這一關,瞋恚不容易斷。瞋恚意念很深,平常你自己不能發覺,境界現前自然就會流露出來。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153集) 1984/12

  

  所以必須在逆境裡把瞋恚心斷掉,我們心才得清淨。瞋恚心真正斷除,就是忍辱波羅蜜修成,再修順境,順境裡面修什麼?斷貪心,斷貪愛。所以一般人修行先從逆境裡面容易成就,一開頭走順境不容易成就。諸位要是冷靜觀察一下,自古以來古今中外,你看英雄豪傑真正出人頭地這些人物,差不多都是清寒子弟。你看看歷史上,幾個是富家子弟出身?太少了。順境往往把人的志氣毀滅,逆境容易磨鍊人。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153集) 1984/12

  

  所以凡是修行人,從古到今,最初學佛都是修苦行,都是從逆境裡頭反過來。從逆境開始學,先要吃苦頭,怕苦、畏苦、不願意吃苦,不行,不肯受折磨不能成就。所以真正修道人他曉得,吃苦對自己有利益,消自己的業障,培自己的福德;受一切折磨更是消業障,成就自己忍辱波羅蜜,給自己修定打基礎。因為忍辱是禪定的前方便,等於說是預備功夫,不能忍辱不能成就禪定,不能忍辱不能得一心不亂。什麼都要忍,你才能得一心,你才能得定。

  普賢行願品疏(第20集) 1986/1

  

  忍的方法就是心裡一句阿彌陀佛,順境,阿彌陀佛;逆境,阿彌陀佛;善緣,阿彌陀佛;惡緣,阿彌陀佛,統統都消歸到阿彌陀佛,我們就成功了,我們自己就有把握脫離六道輪迴。對這個世間不再留戀,環境好、環境壞都一樣,一切隨緣。

  淨土大經科註(第462集) 2012/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