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心中常起惡念,應如何對治?-第776集

  問:弟子在道場做義工,每天早晨一起床,心中都會生起很多惡念,且在精神專注或是在看見佛菩薩聖像時,心中也會經常起惡念,請問應如何對治?

  答:這個原因,就是阿賴耶識裡面惡習氣多,太多了,而且是強而有力,它將來起作用,就是臨終的時候它牽引你入三惡道。貪戀的習氣是餓鬼道的業因,瞋恚的習氣是地獄道的業因,愚痴是畜生道的業因,傲慢是阿修羅、羅剎的原因,這總得知道。

  你不希望將來到這些惡道去,現在你就得把這些不善的習氣要給斷掉。能不能斷?能,沒有不能斷的,只要你畏懼惡道苦,你就會真幹了。你想說這很困難,我斷不了,那你是對於惡道的苦你還不在乎;真正畏惡道苦,你勇氣就提出來了,勇猛精進會現前。

  至於用什麼方法各人根性不相同,自己要是不知道選擇法門,那念佛是最方便的,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二六時中這句佛號不讓它間斷,會產生很好的效果。念佛也是開頭難,大概開頭一個星期,一個星期之後就會很正常。頭一個星期要咬緊牙根,要把它度過,逐漸就會進入情況。

  答香港參學同修(第87集)

  2007/12/7